首页 > 民生

罗湖商业城告别“恶名市场”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2-01-26 09:15

罗湖家园网讯:最近,传来一个消息: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公布了《2020年假冒和盗版恶名市场报告》,将全球39个在线市场和34个实体市场列入恶名市场清单,罗湖商业城已不在恶名市场名单之内。与此同时,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也将罗湖商业城从市打假重点市场名单中撤销。对于这个消息,金罗湖商业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何胜安表示:“刚开始听到很高兴,但很快心情平静下来,依然有压力。”他说,罗湖商业城经过多年打假,“恶名市场”本来就是“莫须有的罪名”。如今从这个榜单除名,这证明在罗湖区各级部门的严格管理下,罗湖商业城的管理已经“无法从鸡蛋中挑骨头”。今后,必须进一步加强管理,不敢一丝松懈。

罗湖商业城告别“恶名市场”,这与各方的齐抓共管密不可分。

提起罗湖商业城,大家恐怕都不会陌生。位于深圳罗湖口岸旁边的罗湖商业城,在兴旺鼎盛的年代,曾因有商贩售假被外界关注。为整治罗湖商业城的售假“顽症”,政府相关部门招数频出,高压严打,罗湖区打假联合整治办和市市场监管局罗湖局南湖市场监管所更是直接就在罗湖商业城一楼设立驻点办公室。即使是后来假冒伪商品劣渐渐销声匿迹,还是2020年1月底以来因新冠疫情深港口岸暂停通关导致不少商铺暂时停业,执法人员都从未放松过全天候驻场式巡查监管。

近日,记者到罗湖商业城走访,仍在严管下的罗湖商业城,正蓄势待发期盼重启。楼梯上挂上“依靠自主知识产权”、“实施知识产权战略”的大红标语。一些转型升级的措施,在积极地进行之中。为做好监管工作,罗湖区高度重视,市市场监管局罗湖局执法人员和保安组成专门的整治队进驻罗湖商业城,节假日照常上班,保持高压整治态势,一旦发现有售假行为,立刻严厉查处。

专项整治队伍执法从不松懈

陈晗在2019年走马上任市市场监管局罗湖局南湖所副所长的岗位至今。陈晗说,自从市市场监管局罗湖局里启动整治罗湖商业城的工作至今,执法人员从上午开门营业到晚上闭城不间歇巡查,平日一天两次例行巡查,逐层逐户不厌其烦;突击检查时则要在拥挤的人流里快速出击,抢在“盯梢仔”之前到达店铺,辨识店主的不同神色,留意可能藏匿假货的柜子、角落,任何时候都需要执法者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陈晗的话,反映了执法人员执法常态。据悉,2007年7月,为彻底整治罗湖商业城售假违法行为,保护知识产权,罗湖区政府制定了相关方案,成立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整治办,组织起专项整治队伍。十多年来,整治工作一直没有停止。

记者在深入采访中了解到,打假执法模式主要有“八招”——

实行全天候驻场式巡查监管。走进罗湖商业城,可看到市市场监管局罗湖局执法人员和保安组成的整治队进驻罗湖商业城,工作人员分成两个巡查队,实行驻场式巡查监管,节假日照常上班,保持高压整治态势,严厉查处城内售假行为。

对售假商铺一律停业整顿六个月。市市场监管局罗湖局对罗湖商业城的售假违法行为严惩重罚,凡在罗湖商业城内被查实有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的,由该局依据《深圳经济特区严厉打击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条例》的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并一律责令停业,进行整顿六个月,没有自由裁量权,达到刑事犯罪标准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当事人刑事责任。”

组织各监管所轮流前往罗湖商业城暗访。市市场监管局罗湖局各监管所自行派出人员,前往罗湖商业城暗访,独立查处城内售假违法行为。

开展“断源行动”,打击流动售假。罗湖公安分局出台专门整治“拖包仔”的行动方案,由口岸派出所牵头,并抽调市场监管、保安员等组成机动队,采取伏击守侯和跟踪扩线的方法,着力整治“拖包仔”。

开展“端窝行动”,端掉藏假售假窝点。针对罗湖商业城内的售假行为有向外围转移的迹象,执法部门加大打击力度,对重点目标实施精准打击。由市场监管部门组织牵头,在周边查获多个大型藏假窝点。

加大打击城内“盯梢仔”力度。口岸派出所加大对罗湖商业城内“盯梢仔”的打击力度,对整天蹲侯在根治队办公室门口“监视”执法行动的“盯梢仔”,一律送口岸派出所普法教育室进行普法教育。

采取公证购买的取证方式。市市场监管局罗湖局邀请打假维权机构及相关调查公司,与深圳市罗湖区公证处的公证员一起前往罗湖商业城调查取证。商家在售假的过程将被公证员进行公证,作为其售假的证据,该局以此对售假商家进行行政处罚。

加强与商标权利人的沟通与合作。市市场监管局罗湖局不定期组织商标权利人代表召开座谈会,HERMES、LV、GUCCI、CHANEL、PRADA等商标权利人均派代表出席会议。同时,该局与商标权利人合作,利用其专业优势,捣毁了多个藏家售假窝点。

打击和教育结合长治久安

罗湖商业城之所以能告别“恶名市场”,光是严查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多方配合才能长治久安。

在市市场监管局罗湖局知识产权科的指导和参与下,南湖所工作人员对商业城经营主体重新进行全方位的摸底排查统计,对1500多家商户逐一建档;约谈商业城物业管理公司,落实新的监管要求和政策法规,明确责任分工,督促其履行物业管理职责,主动配合市场监管执法检查,确保整治行动执行到位,共同维护好商业城的市场经营秩序和声誉;加强日常巡查,派驻5名执法人员每日对罗湖商业城实施驻场式巡查,对经营户进行抽查和“回头看”,密切掌握经营动态,摸排侵权售假线索,规范经营行为;加强科所联动,与公安、街道办等部门密切协作,开展“断源”行动,采取伏击守侯和跟踪扩线的方法,对商业城城内各楼层及其周边的“三仔”进行全面清查与训诫;坚持打击和教育相结合,召开商户告诫会,派发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宣传手册,组织签订不销售假冒侵权商品承诺书,提升商户守法意识。

除了打假常态化,南湖所还大力支持商户做正规生意,帮扶转型升级,急商户所急,积极与管理处、业主多方沟通,成功地为商户争取到租金减免,使商户在无法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得以减轻负担,耐心坚守下去。陈晗告诉记者,全城1588户商铺,疫情以来共计减免租金约达1.5亿元。这是实实在在为商户做的大实事,商户感激在心,纷纷表示有朝一日战胜疫情重新营业,必将努力走好诚信经营之路,自觉抵制售假行为和非法利益的诱惑,自觉配合执法部门的监管,自觉接受检查,共同维护罗湖商业城的市场经营秩序大局。

“罗湖商业城曲艺园是打假催生的。”何胜安告诉记者。原来,罗湖商业城的6楼是仓库群,曾是不良商家的假货藏匿仓。深圳金罗湖商业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在罗湖区政府和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进一步营造商业城高雅的文化艺术环境,在6楼建设了罗湖商业城曲艺园,让这里成为全国首个商业城曲艺园。丽声曲艺社的陈丽嫦表示,罗湖商业城声誉好,就能吸引更多人光临。希望疾情尽早过去,让经营尽快恢复正常。

李汉青,罗湖商业城一千多商户中既普通又不普通的一名经营者。说他普通,因为他在商业城只是一个小小药店的老板(后来改营服装了);说他不普通,因为长期以来他包揽了几乎每年的先进个体工商户荣誉,还是深圳市场监管、公安、税务的第一代的特邀廉政监督员。他说出广大经营者心声:“罗湖商业城告别‘恶名市场’,明天会更好!”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何泳 通讯员 谢娴 文/图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