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通街区

莲塘街道“三力齐发”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2-01-18 09:50

罗湖家园网讯:连日来,罗湖区莲塘街道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下沉一线,积极投入到疫情防控最前沿,让党旗在防疫一线高高飘扬,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党建引领,发挥“组织力”  

1月8日,莲塘街道党工委先后印发了《致街道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一封信”》《倡议书》,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面对疫情防控严峻考验,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定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0107”疫情发生后,街道全力加强政治动员,先后成立了“疫情指挥部群”“核酸检测点位群”“应急处置群”“下沉点位群”等多个临时工作交流群,快速协调指挥辖区疫情防控、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同时组织4700余人次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成立党员先锋岗29个,为一线疫情防控提供人力、物资、技术支持,并采买物资慰问医务工作者和下沉党员干部,切实把党的关怀和温暖传递到第一线。

树立导向,激发“向心力”  

1月7日以来,莲塘街道各社区在内部迅速成立9个宣传小组,以“党员先锋”“暖心故事”“协力同心”等为主题,策划开展了《5小时全程守护!莲塘社区“三位一体”紧急护送少年就医》《暖心!罗湖区莲塘街道一线防疫人员帮助走失儿童找到家人》《“因为有您芬芳不已”莲塘儿童画出“超萌大白”致敬“逆行者”》等街道辖区党组织和党员志愿者、热心群众先进事迹报道,树立鲜明导向引领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共撰写通讯报道等近17篇,先后被多个媒体报刊采用和转载。

优化服务,凝聚“亲和力”  

在街道各级党组织的宣传引导下,广大群众增强了防疫意识,外出的少了,疫情传播风险降低了,但群众们的日常生活问题,却成了街道和社区的心头事。为此,莲塘街道辖区各级党组织有序安排党员志愿者征集群众,尤其是居家隔离居民的意见,列出需求“清单”,安排党员、网格员、志愿者开展代购、送货、维修等服务。坳下社区实行蔬菜粮油“上门服务”,有的网格员自己之前在家都没有买过菜,但为了隔离群众,也学会了砍价;畔山社区帮助辖区居家隔离群众寄送药品,分段“接力”解群众之需;莲花社区每日对需要购买生活物资的居民进行集中登记,专人统一负责送货上门等。在满足群众生活需求的同时,各社区党委还把为居家隔离群众心理减负工作抓在手上,每天通过电话和微信群与患者和密切接触者进行沟通,开展心理疏导,帮助他们缓解紧张情绪,筑牢心理防线,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

      “社区网格员按我的需求准时把粮油蔬菜水果送到家门口,他们的暖心服务让我没有任何心理负担,每天安安心心地自觉居家隔离。”1月13日,居住在莲塘社区的王先生还没有解除居家隔离,看到莲塘社区居家服务组人员巡查走访询问其身体状况时,他对社区贴心服务由衷感谢。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许舜钿 通讯员 陈兵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