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深圳速度”下的一组暖心“慢镜头”!罗湖区疫情防控充满“暖”与爱

  • 来源:晶报
  • 时间:2022-01-11 09:34

罗湖家园网讯:1月8日,罗湖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二天。医护人员和工作者们坚守一线,从白天到深夜,全区150个检测点高效运转,秩序井然,这高效的运转背后也离不开罗湖市民的理解与配合。

清水河街道:“深圳速度”中出现一组暖心“慢镜头”

罗湖区清水河街道在接到大规模采样任务后,共出动588人支援,8日当天街道内开设7个防疫点,有条不紊地推进工作。区职能部门、街道工作人员及义工在第一时间主动作为、主动报名并协助医务人员有序组织开展工作,全民同心协力共同守护罗湖。

值得一提是,在讲究“深圳速度”的防疫工作中出现了一组暖心“慢镜头”。出示“健康码”对年轻人来说是疫情防控期间的常态,但对于不会扫码的老年人而言却是难以逾越的障碍。在核酸检测的入口处,迎面走来几位老年人,工作人员敏锐地察觉到老人因无法独立操作扫码的困扰,主动上前提供服务,先将老年人指引到旁边空地的座位上,再一步步耐心询问并引导老年人从出示“健康码”到完成核酸检测,全程提供“一对一”的专人服务,满足了特殊群体的需求,在快速有序的工作中注入“慢节奏”的爱心力量。

刚刚做完检测的泥岗社区居民对记者说:“各个社区都特别重视居民的安全,并且效率很高,第一时间就组织了我们来做核酸检测。现场的工作人员的服务热情也打动了我,我们老年人来做核酸检测还设置了专门的爱心通道,排队秩序也都很好,非常感谢各级工作人员对我们群众的关怀。”

再将镜头转向“幕后”防疫工作者。除了冲锋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及工作者们,还有一群人默默守候在防疫系统的屏幕前,他们是疫情防控下运用大数据排查的“末梢”。正在给被纳入圈层管控的居民打电话、询问其出行轨迹的清水河街道银湖社区的张家豪就是其中之一。逐一排查来自不同风险地区人员信息,采用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对管控人员进行轨迹问询,提醒居民核酸检测并跟进圈层管控情况等,是他们在疫情排查中的日常工作。

据了解,清水河街道银湖社区以公安大数据排查为基础,探索“专项数据+自主申报”双结合全域排查工作机制。在全区应急排查系统正式上线后,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系统可以直观看到待核处的大数据人员,在轨迹问询后可以直接录入系统,区和街道也能第一时间看到社区跟进的核处情况,大大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效率,并助力疫情排查更精确。通过大数据逐一排查后,为居家隔离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触特殊人群、无自理能力特殊人群、入境人员等居家管理人员提供上门核酸检测服务。

专家提醒:小规模的紧急情况不必要惊慌,积极参与检测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秩序

这两天听到最多的词就是“全民核酸”、“疫情”、“黄码”……在这样的氛围下你是否也焦虑过?检测中又要注意哪些事项呢?罗湖区中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副主任林晖明表示:“最近出现了一些小规模的紧急情况,首先大家一定要保持平静,全民核酸检测在去年就已经被证实了是最有效、快速的阻断疫情扩散的途径,只有越早完成全员核酸检测,才能够对下一步预判疫情规模并结束疫情有所帮助。虽然每次全民核酸检测都是大型的,但也不必过度焦虑或惊慌,还是要相信我们是能够提供一套成熟的疫情防控体系的。这也就要求我们的居民尽快参与到全民检测的过程中来,为结束疫情作出贡献,尽快恢复正常的生活秩序。”

林晖明还提醒,在检测过程中被感染的几率是不大的,但依然要戴好口罩、保持间距、不要触摸现场的其他物品并在检测完后及时进行清洗消毒,特别是回到家中拿到的快递等物品也要注意消毒。至于被赋黄码的人员,只要通过3天2检均阴性后,黄码就可以转为绿码了,但是要注意2次核酸检测应间隔24小时。

来源:晶报 记者 尹维颖 高晴雅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