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深圳今年首趟春运列车发车

  • 来源:深圳商报
  • 时间:2022-01-18 09:27

罗湖家园网讯:1月17日早上6时32分,随着D376次列车从深圳北站缓缓驶出开往连云港,深圳2022年铁路春运正式拉开帷幕。记者现场采访了解到,铁路部门推出多项新措施,保障旅客春运便利出行,同时严把春运防疫关。

深圳站开出今年首趟春运高铁G2790。深圳商报记者廖万育摄

广铁集团此前发布消息称,今年春运,广铁运力将创下历史新高,将增加京广高铁、广深港高铁、贵广客专、杭深线等热门线路运力,满足广东往湘、鄂、川、渝等重点方向客流需求。

受近期疫情影响,深圳铁路部门预计,2022年春运高峰较为平缓,节前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交织出行,客流比较集中;节后学生返程客流与务工流、探亲流错位,客流相对平缓。

春运期间,深圳北站每日计划开行始发列车285对,同比增加24对,开行途经中转列车114.5对,其中,京港高铁43对(赣州至深圳段,以下简称“赣深高铁”);深圳火车站节前计划每日接发列车120.5对,其中,赣深高铁18对,节后计划每日接发列车132.5对。

赣深高铁迎来了春运首秀。除深圳北站外,位于罗湖的深圳站也在春运前开通了高铁列车。沿着赣深高铁线路,旅客可以在深圳站乘坐复兴号、和谐号直达武汉、南昌、徐州、婺源、河源、上海等多个城市。

当日乘坐深圳站首趟春运高铁G2790次的旅客王先生表示,自己家住罗湖国贸片区,老家江西赣州,“能够在家门口坐车回家,真是幸福!”

为保障春运服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目前深圳站、深圳北站每日定期对卫生间、电梯、进出站闸机等公共部位进行重点消毒,严把进出站测温、验健康码等相关防疫环节,并推出多项新举措。

例如,深圳站、深圳北站候车室内部分使用频率高的扶梯已经安装了自动扶梯消杀设备,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为提高旅客进出站核验效率,深圳站安装了21台防疫信息查询机,进出站旅客只需刷身份证或者港澳台护照,系统即快速显示健康码、核酸检测结果,实现快速进出站。

此外,深圳站还在安检处置岗设立自助快递柜,为旅客携带的限禁品提供便捷快递服务。

来源:深圳商报 记者 肖晗 通讯员 罗杰 张茜茜 唐凯 胡福祥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