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引导员、护老员、保育员、播音员……97年的她是身兼数职的抗疫战士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 时间:2022-01-17 17:09

罗湖家园网讯:“我行的!我可以!”这是谢晓君的口头禅,她是罗湖区桂园街道老围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工副主任。97年出生的谢晓君娇小玲珑,看起来就像高中生,大家都宠着她,搬运抗疫物资、布置核酸检测点这样的力气活都不让她做,但她主动承担,边说“我可以的!”,边搬起一箱抗疫物资就走。“特殊时期,大家都一个当两个用了,哪还有时间拈轻怕重?”她说。其实,不止抗疫期间,她平时也这样,什么都是“我行的!”样样抢在前面。渐渐地,在大家心中,她不再是“弱女子”,而是能顶半边天的一线社工,坚强的抗疫战士。

谢晓君大学毕业后来深圳已经两年,与病毒也奋战了两年。别看她年龄小,却是社区疫情防控中的“老战士”。而且,这位“老战士”在疫情防控中,经常是身兼数职:引导员、护老员、保育员、播音员、大数据核查员等。每一次身份的转换,她都是尽心尽力,温柔而坚定。

在老围社区的核酸检测点,谢晓君经常把守在为老人和儿童设置的绿色通道上,她用一线社工的亲和力,像邻家的小女孩,为老人和儿童带去柔情和温暖。

看到行动缓慢的老人,她就变身“护老员”,赶过去搀扶,温柔地叮嘱:“慢慢来,咱不着急。”安顿好老人,她就接过老人的手机,调出粤酸码。没有实名验证的,她请老人拿出身份证,迅速帮老人实名验证。她边熟练地操作手机,边关照身边的老人,对老人嫣然一笑,抚平老人等候时的烦躁。经常有老人拉着她的手,问她毕业了吗?她就骄傲地说,我已经工作两年了。

遇到带幼儿的妇女,她就让妇女排队采样,自己变身临时“保育员”,陪着幼儿,逗他笑,与他玩,短短几分钟的时间,就能与幼儿建立良好关系。妇女检测完来接孩子,孩子竟然不舍得这位穿着红马甲的小姐姐。

与此同时,谢晓君还是广播员。在老围社区每个小区的卡点,或者核酸检测点,都有小喇叭放着广播,告知临时检测点的位置和检测时间,提醒市民出入小区需要48小时核酸检测等,而播音员就是谢晓君,她的声音沉静柔和,咬字清晰,既声声入耳,又不吵不闹,不惊扰人。

谢晓君充分发挥自己声音的优势,在大数据组核查数据,打电话给被核查人员,即使遭遇不理解而被抱怨,也能温柔以待,不急不躁,耐心地解释,细细地梳理,帮助被核查人回忆行程,督促自愿去做核酸检测。

病毒无情,但抗疫战场上,有许许多多像谢晓君一样的柔弱女子,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举动,只是默默地以柔克刚,在防疫一线,将自己的优势化成利器,奋力与疫情博弈,让疫情可控,明天可期。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杨纪欧 刘嘉丽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