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服务信息

深圳疫情风险初步得到控制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2-01-17 14:32

罗湖家园网讯:昨日,深圳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15日17时,深圳没有发现新增病例。目前,全市累计报告15例病例,均在院治疗,情况稳定。国家卫生健康委通报,深圳疫情风险初步得到控制。

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林汉城,市教育局副局长邱成瑜,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建民,罗湖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赖建华发布疫情防控最新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吴筠主持发布会。

病例15全基因组测序结果为德尔塔变异株

市卫生健康委二级巡视员林汉城介绍,目前,市疾控中心已完成病例15的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为德尔塔变异株AY.103进化分支,其病毒序列与之前病例1-8、病例11-13的新冠病毒序列100%同源。病例9、10和14样本病毒载量低,无法测出全基因组序列,无法分型。病例9、10与病例5、6、7为同一家庭成员。

当前,我市“0107”疫情处置已进入第9天,自1月13日起,新增加的病例均为集中隔离人员发现,疫情风险初步可控。

目前,全国多地仍有散发疫情,个别地区报告出现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根据疫情形势研判,我市将逐步调整核酸检测工作策略,聚焦重点区域和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继续在全市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和阳性感染者涉及区域等重点区域,医疗机构、药店、农贸市场、商超、交通场站和公共交通站点、人员聚集和密闭性场所、城中村等重点场所加强免费核酸检测。“请广大市民继续积极配合开展核酸检测工作,共同守护我们的城市。”林汉城说。

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不放假”

“目前,全市高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幼儿园已经放假,高中阶段学校将于1月23日前放假完毕,我们发布了《2022年寒假致家长的一封信》。”市教育局副局长邱成瑜表示。

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不放假”。全市各学校需建立“三本台账”,分类精准掌握师生行踪。各学校尤其是高校、职业院校妥善安排好寒假留校师生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提供暖心服务和贴心关怀,确保留校人员在校内过一个平安、温馨的春节假期。

市教育局呼吁广大家长做到疫情防控不松懈,严格遵守我市疫情防控规定,切实做好个人防护。寒假期间,家长做好安全教育,加强体育锻炼,增进亲子交流。“我们呼吁家长尽快安排符合接种条件的3-11岁学生接种新冠疫苗,及时关注权威渠道信息发布和学校的通知,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管理最新提示,共筑疫情防线。”邱成瑜说。

全市276家定点药店同步设置核酸采样点

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建民介绍,深圳出台《疫情防控期间需实名登记报告药品目录(深圳)》(以下简称《目录》),目前,市民购买39种药品应实名登记,另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罗湖区、龙岗区药店购买所有药品均应实名登记。

深圳挑选规模较大、品种较全、管理良好、无违法记录的药店,定点销售《目录》内药品。在定点药店门口设置核酸采样点,市民完成核酸采样后方可进店购药。截至1月15日13时,我市共设置定点药店276家,配套核酸采样点均已全部到位,其他非定点药店已通知下架并暂停销售《目录》内药品。此外,深圳企业暂停网络销售39种目录内药品,暂停外地向深圳区域销售目录内药品。

针对市民关注的罗湖区封控、管控区居民生活保障问题,罗湖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公室主任赖建华表示,目前,罗湖区共设立4个封控区、4个管控区,均已设立现场指挥部,建立了服务机制,联合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线医护人员、志愿者、下沉干部、爱心企业等多方力量,不断优化和提升服务,保障居民生活以及就医需求,各个封控、管控区基本平稳。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罗莉琼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