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共服务信息

我们在罗湖找到了打“神秘”电话的人!原来流调如此重要

  • 来源:深圳晚报
  • 时间:2022-01-17 14:31

罗湖家园网讯:截至1月13日,"0107"疫情已累计报告了14例病例,在这段时间里,不少市民接到了"神秘"的电话,电话那头的人不是查户口的,却比查户口的人问得还细,这是怎么回事?1月13日,深晚记者来到罗湖区新冠疫情流行病学应急处置办公点,现场采访拨打"神秘"电话的人——流调员。

流调电话会问及隐私但隐私一定不会被泄露

罗湖区新冠疫情流行病学应急处置办公点,350平方米的大会议室里坐满了工作人员,他们每人面前一台笔记本电脑,键盘敲击声、电话对讲声不断传出来,时不时还有领导在台上用麦克风广播通知紧急事件。流调电话就是从这里拨打出去的。

罗湖区新冠疫情流行病学应急处置流调二组组长彭小雪向深晚记者介绍,"流调"全称是流行病学调查,流调就是要搞明白在过去一定的时间段里,重点人群的行动轨迹、遇到的人和发生的事儿,弄清楚病毒从哪来、如何传播、可能会传播给谁,为判定密切接触者、采取封控措施以及划定消毒范围提供依据。

彭小雪表示,"流调过程中,可能会问及个人信息、健康状况以及行动轨迹,同时也可能会要求查看付款信息或者火车票、机票等行程记录,这是为了获得准确的行动轨迹,所获得的所有信息都会严格保密,市民可以放心。"彭小雪还提醒市民,"我们一定不会询问财产等与疾病传播不相关的问题,也不会索要二维码、银行账号、验证码,更不会以任何理由让市民付费或转账。"

流调就是与病毒赛跑目前5千多名高危人群已被找到

根据广东省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应急处置方案,发生本地疫情时,属地疾控部门要与公安部门对病例开展发病(无症状感染者首次阳性标本采样)前14天至隔离前的活动轨迹调查,并根据轨迹调查信息,第一时间组织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掌握阳性个案的发现点、居住点、工作点、活动停留点、疫苗接种史等关键信息,分析可能的感染来源、判定密切接触者和次密切接触者、研究确定封闭封控区域范围,摸清传播链。

可以说,流调是疫情控制的关键,流调收集的信息能起到有效遏制疫情的关键作用。

但最困难的是,上述动作不单止针对确诊病例一个人进行,也针对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与以上人员及可疑污染环境有过密切接触或共同暴露的人员,不仅涉及人数多,而且时间紧迫,所有信息以及处置方案要在24小时内收集并落实,工作量巨大。

"4小时内掌握确诊病例的核心信息,12小时内初步完成重点场所研判与界定,24小时内排查出密接者与次密接者。我们的信息采集速度,一定要超过病毒传播的速度。"罗湖区疾控中心健康与教育科主任郑庆鸣说。

最初,罗湖区只有区疾控中心自己的4个流调组,随着疫情的进展,慢慢扩展成7个、8个,"现在一共有9个流调组,每个流调组里又设置了两到三个小队,分别负责不同的病例。"郑庆鸣介绍,目前罗湖区新冠疫情应急处置现场办公点共有近300名流调专员,他们中除了有罗湖区疾病控制预防中心的流调骨干,也有从市内外前来支援的流调专家。

"饶是这样,我们的人手依旧远远不足。一名阳性病例能涉及到的密接者少则数十人,多则上百人,如果是比较活跃的患者或者比较复杂的环境,可能还会更多。而且还有次密接者。"郑庆鸣说道。好在,目前深圳市14名病例14天内的活动轨迹、2249名密接者、3058名次密接者已全部找到并管控。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李娴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