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24小时“在线”,深圳罗湖探索“互联网+物业公益法律服务”普法

  • 来源:深圳晚报
  • 时间:2022-01-04 10:23

罗湖家园网讯:今年,深圳市罗湖区在全国率先探索"互联网 +物业公益法律服务"普法项目,依托互联网平台,宣传普及物业管理法律知识、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如组建全市首个物业类公益普法团队,建立24小时"不落幕"的物业服务纠纷法律调解平台等,获得良好的社会反响,成为一张住建普法"特色牌"。

组建专业普法团队,为需求"量身定制"普法服务

充分发挥物业管理智囊作用,推动组建全市首个物业类公益普法专家团,成立由市区人大代表、物业管理专家等24人组成物业管理专家讲师团,以及由118名律师组成的罗湖律师公益联合会物业服务团。

通过"线上 +线下""集中 +定点""培训 +走访"等方式,每天固定时间面向不同群体,提供线上法律咨询,讲解物业管理法律资讯。

提供"点单"普法。收集不同居民群体需求,由专家团定期开展线下培训,定点提供单独法律咨询服务。

"现场问、现场办、现场普"。针对民众现场提出的问题,专家当场开展实地查勘和技术分析,采用"普解合一"的模式解决居民难题,点对点普及相关法律知识的同时成功调解天花板漏水、装修、相邻权纠纷等物业纠纷32起。

公益律师团则以物业小区为单位,线下走访小区业委会、物业管理处,现场提供小区专场公益法律咨询和培训累计135余次,通过定期回访巩固培训要点及内容,回访内容同时在线上进行直播,实现宣传培训全覆盖。

推出"微"系列普法产品,实现"零距离"普法

通过"互联网 +普法"开设线上业主"微课堂",全方位普及物业法律知识。以小区为单位建立物业管理微课堂微信群,宣讲《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对物管人员、业主进行专业培训。让业主和物业服务企业足不出户就可以学习和掌握物业管理条例,疫情防控期间实现了防控和学法普法的有机统一。

如在某小区微课堂群,发生了部分业主对业委会开设业主大会账户的问题存在分歧,微课堂管理人员从法律的角度进行了分析和引导,及时化解了业主的困惑。目前通过线上授课达100场,在线点击播放累计超100万人次;通过微信群宣讲368次,受众达到10万余人。

推出物业普法动画"微剧场"。针对"高空抛物""电动自行车充电安全""业主委员会选举""更换物业服务企业""创建文明城市"等社会热点话题,制作系列普法动画,以小剧场等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沉浸式"普法。

目前罗湖物业微课堂已开设800多堂,举办物业管理条例线上培训86场,培训人次达35.6万,并组织"罗湖区安康杯物业新条例知识竞赛",吸引3600人参赛,有效引导群众学法守法用法。

依托平台抓准机制"切口",优化手段破解基层治理难题

建立公益在线调解机制,快速化解物业矛盾纠纷。建立24小时"不落幕"的物业服务纠纷法律调解平台,直接导入专业律师资源,为居民提供物业管理公益法律调解及咨询服务。

创新普法手段,让群众"看得见、用得起、信得过"。通过手机微信,搜索"在线法律直播平台"小区居民根据纠纷类型进入对应调解室就可以享受无需上门、无需预约的在线调解服务。同时还可以全天候享受公益法律咨询及法律援助,让居民找得到法律,用得起法律,在物业调解实践中形成法治思维,提升法治信仰。如有一租客把空调安装在邻居阳台上,邻居与租客和房东多次协商无果,通过在线调解,三方达成一致意见,该纠纷24小时内即被化解。明确在线法律直播平台调解室已成功调解132起物业纠纷。

编制物业场景式指引,探索开展场景式普法。为有效规范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选举和日常活动,编制《罗湖区业主大会和业主委员会选举工作指引及示范文本汇编(试行)》《蓝色手册》和《橙色手册》。同时,正在编制《<深圳经济特区物业管理条例 >罗湖区实务指南》,将进一步推动物业监管有序运转。其中"无物业管理老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及规范化管理"系列创新举措被全国智标委作为绿色物业优秀案例列入《蓝皮书》。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伊宵鸿 通讯员 司新宣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