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深圳市翠园中学:打造多元发展的“立交桥” 奏响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 来源:南方都市报
  • 时间:2021-12-30 09:50

罗湖家园网讯:作为广东省首批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广东省一级学校、教育部“全国名校三百家”之一,深圳市翠园中学是深圳老牌重点中学,也是深圳八大名校之一。在2021年接近尾声之际,回顾翠园中学的成绩,“突破”是年度关键词。

在国家级竞赛中含金量最高的五大学科竞赛中,陈家豪、刘君威、刘沛均等11名学子捧回多个国家、省级奖项,其中第八届国际青少年创新设计大赛中国赛中喜获全国一等奖,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在深圳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翠园中学共获得1项省一等奖和4项市一等奖,获奖数量位居全市前列;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翠园科创斩获两项银奖,继去年荣获全国唯一的“双金奖”之后,这是再一次突破;作为高一新生,马北辰也突破了翠园新生科创实力的战绩,他与李淳、张嘉聪两位学长合作完成《智能无人结算设备》项目夺得第37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市决赛一等奖,还被评选为深圳市“青少年科学推荐官”,代表深圳登上第四份《青少年科学看点榜单》……

由成绩可见,在深圳这座年轻活力、积极进取的城市中,这所成立于1964年的老校,也从未停止过追求卓越的脚步,始终充满改革的锐气和勇气,还将进一步持续突破。

重构课程体系

“四大学院”打造多元发展“立交桥”

翠园所取得的成绩不是偶然的,每一项成绩的背后都有一个逻辑起点,每一个逻辑起点都指向办学宗旨。无论是持续攀升的高考成绩,翠园中学先后20次荣获“深圳市高考卓越奖”;还是享誉全国的足球成绩,2015年首届全国高中男子校园足球联赛中,翠园中学击败人大附中,勇夺桂冠;抑或是领跑全国的科创成绩,2020年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首届“萌芽赛道”中,翠园中学成为全国唯一的“双金奖”学校,创造了大赛纪录,为广东和深圳争得了荣誉……这些都是多元发展的累累硕果。

翠园中学在新的起点上,始终坚持“为师生的出彩人生搭建舞台”,进一步注入课程体系中。课程是学校教育的基石。翠园中学将以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为指向,围绕“创建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的卓越高中”的办学目标和“培育具有中华情怀、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卓越人才”的育人目标,不断推进课程体系的优化整合,推进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地方课程系列化设置、校本课程多样化开发、年级课程特色化建设、班级课程个性化安排,全面深化育人方式改革。

学校将建设“致远学院”(对标新课标新高考)、“强基学院”(对标“强基计划”拔尖创新人才培育)、“创新学院”(聚焦国际教育)、“博雅学院”(聚焦人文社科和体育艺术)四大学院,构建基础课程、拓展课程、特色课程有机融通的卓越课程体系,打造学生多元发展立交桥,激趣启智,适性扬才,让每个生命都出彩。

“立交桥”的搭建还需多方协同,翠园教育品牌得以持续擦亮。一是加快推进统筹扩建项目。目前学校正在推动校园改扩建项目,改扩建完成后将为师生提供一个充满活力、富有创意、蕴含文化、更加动人与精彩的学习工作环境,为翠园中学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二是持续推进与世界一流高中,包括深圳中学的深度合作,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师生互动交流,建立教师联合培养机制、拔尖学生留学机制等。三是构建家校社有机协同的育人模式,加强家校合作,形成共育文化。四是探索与高校、科研院所及高新企业共建课程、共同培养模式。

锻造教师队伍

打造立体多元名师“孵化体系”

在建校57年的时间里,翠园中学先后荣获了国家首批国际生态学校、全国十佳校园文学示范校、全国科技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实验学校、全国首批足球特色学校、广东省首批国家级示范性高中、广东省首批书香校园、广东省高中课程改革样本学校、广东省德育示范学校、广东省依法治校示范校等称号,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为深圳和罗湖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贡献的背后是一支能力出色、干劲十足的教师队伍。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教育改革,重在教师。一直以来,翠园中学秉持“用最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的理念,坚持引进与培育相结合,打造立体多元名师“孵化体系”,积极营造一流人才成长环境,增强学校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在新的发展阶段中,翠园中学将构建教师职业规划体系,建立梯级培养机制,提高教师培训的有效性,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学校现有正高级教师6人、特级教师5人,省市名班主任7人,市区学科带头人32人、骨干教师81人。一大批中青年教师在名师工作室、骨干教师的带领下,正从经验型向专家学者型转变。2021年,在广东省高中地理教师命题比赛活动中,翠园中学3位老师荣获一等奖;在深圳市高中教师高考模拟试题命题比赛中,四大学科同时斩获一等奖,获奖人数位居全市第一。

同时,翠园中学也不断完善人才引进体系,优化教师队伍结构。近三年,翠园中学从清华、北大、新加坡国立大学等国内外名校共引进47名硕士、博士研究生,一批又一批新鲜血液的加入,改变了教师队伍年龄结构,提升了学历专业层次,跑出了教育人才引进的“翠园速度”,为学校后续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深化课堂改革

奏响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在新起点,翠园中学还将把握人工智能推动基础教育深度变革的时代机遇,抓住“深改”关键契机,提质量、增效能、推改革、创品牌。以转变教与学的方式为核心,深入推进“课堂革命”,积极探索基于情境、问题和任务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和体验式等课堂教学模式,积极推广项目式学习、设计型学习、探究性学习、体验式学习和线上线下融合学习等教学方式,引导学生主动思考、积极提问、自主探究,重视差异化教学和个别化指导,切实提高学生课堂学习质量。

据介绍,在高效益课堂模式推动下,一批年轻老师很快脱颖而出。如2015年,严小含老师荣获中小学实验教学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2016年黄彦林老师荣获广东省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总决赛第一名;2017年李双双老师荣获中学物理教学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2018年,杨晓萍老师荣获广东省中学生物化学实验创新大赛一等奖;2019年,苏文光老师荣获全国物理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2020年,肖佳、宋伟丽老师荣获广东省“新师范”线上教学案例一等奖。

教育是“先行示范区”民生幸福的标杆,实现学有优教,深圳教育该怎么做?翠园人又有怎样的担当和贡献?集团总校长郭玉竹要求,全体翠园人要大力弘扬“罗湖先锋精神和奋斗文化”,抓住“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的重大机遇,要有高目标、高标准、高要求和大担当,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真抓实干,善作善成,快速构建教育高质量发展体系,以奋斗者的姿态奏响翠园中学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最强音。

聚焦

今年7月,罗湖区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郭玉竹接过交接棒,就任翠园教育集团总校长。在始终秉持“为师生的出彩人生搭建舞台”的办学宗旨下,郭玉竹立足时代新机遇,提出“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先行示范的卓越高中”的办学目标、“培养具有中华情怀、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卓越人才”的培养目标,将协同多方,通过优化育人课程体系、积极推进课堂革命、打造一流教师队伍、提升教育信息技术、创新集团办学机制、整合优质教育资源等举措,进一步擦亮老牌名校的品牌并焕发勃勃生机。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谢粤蕾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