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教育社区

向阳而生 四十筑梦 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四十岁啦

  • 来源:深圳晚报
  • 时间:2021-12-30 09:30

罗湖家园网讯: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矗立在罗湖核心区域,闹中取静,源远流长。

40年砥砺前行,成就了一座魅力校园。

12月28日,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迎来了40周年校庆。

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忆往昔、看今朝、展望未来,这所罗湖区的领航校值得书写的故事太多。

四十年耕耘不辍收获累累硕果

▲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门。

▲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校长薛端斌(右一)参加学生活动。

▲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前身——深圳第三小学。

回首1981年,追随改革开放的脚步,深圳市首批小学成立,其中深圳第三小学即是螺岭学校的前身。1984年,深圳第三小学更名为螺岭小学,几间简单的校舍、几条简易的跑道,螺岭教育的蓝图由此开始绘制。

2002年,螺岭小学成为罗湖区教育改革的试点校,外语教育特色显著;2004年,螺岭小学正式更名为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简称“螺岭学校”);2018年,与罗湖区四所优秀学校联合成立“深圳市螺岭教育集团”,构建优质教育集团一体化办学的“学校联盟”。

40年间,螺岭学校先后迎来国家、省、市领导到访、考察、指导、交流。在领导、专家、家长的关怀下,在叶仕福、陈应坤、杨保盛、杜小宜5任校长及现任校长薛端斌带领下,螺岭学校办学规模逐年壮大,从建校初期的24个教学班扩大至现在的108个教学班,在校师生近6000人,成为拥有一校两区的航母级小学学校。

时光的年轮,总是刻下奋斗的足迹,迎来收获的季节。螺岭学校先后荣获全国中小学外语教研工作示范学校、全国校园环境文化艺术先进学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示范校、广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单位、广东省文明学校、广东省德育示范学校、广东省书香校园、广东省绿色学校、广东省信息化中心学校、广东省中小学心理健康示范学校、广东省红领巾示范校等荣誉称号。

四十年砥砺前行特色课程“绽放”

育人必先达己。40年里,螺岭学校成为校长、教师成长的“推进器”,师资实力雄厚,该校通过举办二十余届的“百花奖”精品赛课活动,“点金坊”青年教师沙龙、信息工程2.0、邀请专家学者讲课等方式全面推进课程开发,撬动教师专业能力成长。

现今,第六任校长薛端斌领衔的教师队伍,拥有高级职称25人,中级职称174人;市级名师工作室主持人2人,区级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4人;研究生学历60人(硕士56人,博士4人),本科学历240人。

课程为教学之依据,教学因课程而精彩,教师因课程而成就。螺岭将课程建设作为学校长远发展的关键环节和主要目标,打造了双语教学、科创教育、体育和美育四大学校特色。

2015年起,连续四届全国英语名师教学研讨观摩会在螺岭学校举办;螺岭将英语与多学科融合,打造“E+融合课程体系”等,引进罗湖区英语电影听说分级课程与英语教育戏剧课程两个大型项目,创立“立体说课”、多维度评课、生活化课堂等多个拳头品牌,引入绘本分级阅读课程等。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螺岭深耕科创教育,先后创建了全市领先的600平方米科学教育中心、200平方米生物探究园,建设了深圳市第一批市级创客实践室“觅睿客”等9个校级创客实践室,成立17个创客社团,先后赢得诸多国家级、省级奖项。

螺岭体育科组举办足球班级比赛、篮球联赛、羽毛球班级比赛、三棋比赛和“我是泳者”游泳比赛以及广播操比赛六大赛事;创办足球社团、篮球社区、街舞社团、醒狮社团和击剑社团等13个社团,让学生在玩乐中运动,在运动中收获健康。

美术科组编辑了《水润螺岭,彩绘生活》《玩立世界》《初识装置》《极简油画》《版印空间》5本校本课程教材,成立水彩插画工坊、装置艺术工坊、版画教学工坊、油画教学工坊等教学特色工坊,着意将生活之美引入课程。2021年5月,“启航”学生美术展在罗湖美术馆举行,引起社会各界强烈反响与关注。

四十年再启征程期待再续辉煌

40年来,耕耘在螺岭这方热土的辛勤园丁,如春蚕,如红烛,勇于探索,无私奉献,以心血传播着优质教育的理念,以汗水培育下一代;40年来,成长于螺岭这方土地的莘莘学子,诵读书写、琴棋书画,以勤奋和努力汲取着螺岭所特有的精神与文化。

近年来,现任校长薛端斌创新推进学校治理,提出“一会六级六中心”理念,即以校长办公会为核心,联动六中心和六个治理团队,以此完善服务功能,增强部门执行力。同时,推进民主管理,建立专家委员会、人事委员会、财务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四个决策咨询委员会和教师代表大会、少先队代表大会、家长代表大会和社区联席大会四个民主参与代表大会,实现对航母级大校的全面治理。

未来3年,螺岭学校将以“新生活教育”为育人底色,营造“爱满螺岭”的校园文化和“在生活中体验,在创造中发展”的理念文化。她将坚持教育的生活立场,坚持生活的教育性,坚持把幸福作为人生的根本追求,坚持“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做中学”等“生活教育”的基本主张,并结合时代发展的新要求新特点,努力打通生活与教育的阻隔,形成教育与生活的良好互动,力争“生活教育”在新时代达到新境界新高度。

为了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螺岭学校将推进“1+N”模式“重整课程结构、重构课程内容”的课程改革实验。“1+N”课程中的“1”是优化整合后的国家基础课程;“N”是发展个性的特色校本化课程。“1+N”课程中的“+”不是简单的加法,而是结构,是基于人可持续发展的结构设计。具体说来,将围绕四大类型——学科形态课程、活动形态课程、探究形态课程、职业形态课程,打造围绕螺岭学生核心素养的特色课程图谱,以“双语”及“科创”凸显螺岭特色,以“美育”和“体育”推进五育融合。

40年,多少螺岭人真情凝聚,多少螺岭人心血铸就。

向阳而生、四十筑梦,未来已来,扬帆起航,深圳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将砥砺前行、笃行致远,力争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有较大影响力的知名小学,为中国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本着“办精品教育、育名优教师、培养国际人、追求师生们过一种幸福而完整的教育生活”的办学目标,将学校倾力建设成为示范一方的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学校。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易芬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