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罗湖区以三项举措打造都市“碧道样板”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1-12-24 09:25

罗湖家园网讯:沙湾河位于深圳河景观廊道与深圳水库之间,是深圳一条主要的工程排洪河,也同时是深圳市主要的生态绿廊。罗湖区坚持“水为民生”,以高标准高质量建设万里碧道沙湾河碧道,项目设计、施工阶段充分考虑“民心民意”,优化构建景观与游憩系统,同时串联起深圳水库、东湖公园、罗湖体育休闲公园、罗湖体育馆等节点,打造出一条以水为脉的城市休闲生态廊道,让市民有更多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沙湾河碧道水清岸绿,引得群鸟驻足。

践行生态优先

打造良好生态的“碧道样板”

保障河道生态水量,罗湖区在沙湾河上游人工湖处增设两处补水点,同时对现状老旧补水管道设施进行更换或修复加固,现状补水量达到3.3万立方米/天,提高河道景观水位,有效提高了水体流动性,加大水环境容量及自净能力。

强化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划分两个排水分区,通过通水路面改造和建设生物滞留设施,以“自然海绵+人工海绵”的模式,实现径流污染负荷消减能力和区域生态品质提升。项目建成后,绿化面积达66845.48平方米,透水铺装面积达6689.97平方米。

创新建设思路

打造人水和谐的“碧道样板”

听取响应群众需求,项目全周期定期与沿河社区居民座谈,充分考虑群众意愿,构建景观与游憩系统,新建栖鸟驿、罗沙驿、思源驿等4座驿站及九曲花阶节点景观提升,同时安装自行车停车架、标识标牌、健身及儿童玩乐器材等,全面构建人水和谐的都市碧道。

打造职能防汛预警系统,共设置7处河道水位监测终端,包括安装道路积水监测终端7台、超声波水位计7组、监控设备7台,并将数据实时接入区智慧水务平台,管理人员通过智慧平台实时掌握现场汛情及场地情况,实现预警洪涝灾害、警报广播及人员安全的精细管控。

试行分级精细管理模式,谋划推动分级分段管理模式,基于目前河道“管养分离”的基础,将运维内容按管理需要划分为水工、物业版块。同时,结合建成后碧道日常开放管理及节假日流量管控需要,以“河长平台统筹+各部门协同监管”的形式,强化街道对辖区涉河事务的协调处理能力,进一步提升管理实效。

坚持严格管理

打造碧水清流的“碧道样板”

罗湖区抓实碧道养护管理,深化“河长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针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实现前期任务布置、中期跟踪督办、后期反馈总结的任务落实链条。邀请街道、社区河长制工作人员参与考核,切实把控碧道养护管理质量,构建全面立体的管控体系。另一方面,紧抓排口监控管理,梳理河道23个排口汇水范围所服务的小区,建立排口上游小区档案,精准锁定问题小区,提高问题处置效率。由属地河长牵头,协同各单位、河段责任人协同处理,构建了“属地发现、管网溯源、责任单位整改”的溯源整治工作机制,高效推进排口排污问题的整改。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杜澎 陈紫芸 吴应成 刘禹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