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洪湖公园下藏了个神奇世界!深圳这群师生参观后直呼太有趣了

  • 来源:南方+
  • 时间:2021-12-23 09:15

罗湖家园网讯:既能借助5G网络运作智能视频、蓝牙定位、智能穿戴等高科技感的功能,也能通过临湖景观绿化提升,营造“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自然景观,亲身走进洪湖水质净化厂后,学生发现净化厂与自己想象的太不一样了。

为提高节水护水意识,培养学生环保习惯,深圳市罗湖区小水滴环境保护中心(以下简称小水滴环保中心)在深圳市罗湖区水务局(以下简称罗湖区水务局)的指导下,组织深圳市翠北实验小学、深圳市桂园小学师生于12月19日参观洪湖水质净化厂,了解城市污水净化与处理过程。

“这些说能直接饮用吗?”“这里每天能处理多少污水?”“为什么没怎么看到操控机器的工作人员?”不少学生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工作人员一一进行了解答。

由深圳水务集团打造的洪湖水质净化厂是全国首个下沉式5G智慧水质净化厂。洪湖水质净化厂单日最大污水处理量达5万立方米,采用目前水处理行业先进“AAO+MBR”工艺技术,出水水质良好,主要指标可以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准IV类标准水体的要求,远优于国家最严格的污水处理厂出水的排放标准,且优于目前洪湖公园景观水体和布吉河的水质。洪湖水质净化厂还实现了全自动化生产、运营和监控下的“无人值守、少人巡检”,以智能化、协同化水务管理。

当参观完下一层的水质净化厂出来时,学生们惊奇地发现出口居然是一个美丽的公园。原来,洪湖水质净化厂位于罗湖区洪湖公园北端,运用“全地下式”方式设计建设,地下为两层结构,上部恢复成为湿地公园,使得整个水质净化厂“隐身”于洪湖公园下方,再加上通过“一园一馆一廊”的联动设计,将净化厂打造成了一个去工业化且有主题、有文化、有体验的大众喜闻乐见的综合趣味空间。不少学生纷纷表示在这里待上一天都不觉枯燥,反而收获满满,受益匪浅。

这已经不是翠北实验小学师生第一次参与小水滴环保中心组织的节水护水主题活动了。12月14日,小水滴环保中心在翠北实验小学开展了节水护水微课堂活动,通过邀请深圳市莲塘供水服务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进校讲解水资源保护知识,让学生了解到深圳目前的缺水现状和学习到更多节水护水知识。

在连年干旱、深圳用水紧张的背景下,为提高全民节水意识,促进节约用水,罗湖区水务局发起节水倡议书,号召大家积极践行节水型生产生活方式,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小水滴环境环保中心作为一家环保公益组织,积极响应罗湖区水务局的号召,将持续在节水护水社会宣导方面开拓创新,力求引领更多的人增强节水意识,养成节水习惯。

来源:南方+ 记者 祁觊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