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2019专题 罗湖区垃圾分类减量普及网 分类在行动

家庭厨余垃圾量日均提升220%!莲塘街道垃圾分类工作再提速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1-12-21 10:41

罗湖家园网讯: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促进城市绿色发展和文明发展,2021年,罗湖区莲塘街道在市、区两级政府和城管部门的有力指导下,按照“四抓两推一量化”的工作指导思想,着眼于完善“分流分类、宣传督导、责任落实”三大体系,以考核促落实,以考核提实效,实施该考核办法以来,罗湖区莲塘街道的家庭厨余垃圾由起初的日均5.1吨,提升到近期的日均16.3吨左右,提升率约为220%,厨余垃圾分出率由9月份的14%左右,提升到目前的22.69%,提升效果明显。

据了解,从2021年上半年开始,莲塘街道即成立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莲塘街道2021年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方案》《莲塘街道物业小区家庭厨余垃圾提升考核办法》等各类减量配套文件,由莲塘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叶爱权和街道办事处主任钟皓任组长、街道党工委委员兼执法队队长陈晓燕任副组长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全街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同时街道城管科和各社区成立相应工作机构,负责具体落实垃圾分类任务。

为进一步提升垃圾分类减量成效,强化《莲塘街道物业小区家庭厨余垃圾提升考核办法》,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近日,莲塘街道党工委书记叶爱权主持召开街道家庭厨余垃圾提升暨密闭化标准桶建设部署会。会上,叶爱权指出,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提高家庭厨余量要从源头出发,加大宣传,入户到家,每个家庭要达到百分百精准进行垃圾分类,提高末端处理,紧抓清运公司收运过程,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形成全垃圾分类全链条闭环管理模式。

莲塘街道自发布《物业小区家庭厨余垃圾提升考核办法》以来,每日对辖区69个物业小区家庭厨余量进行排名通报,每周对连续三天位于后十名的物业小区服务企业进行约谈,强化其主体责任,并列为垃圾分类工作重点督办对象,通过加强执法监督,派出专人指导等措施促提升。该办法实施以来,莲塘街道绝大部分小区家庭厨余量取得不错的成效,莲馨家园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

据了解,莲馨家园小区共有3964名居民,6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在考核办法发布之前莲馨家园物业小区家庭厨余完成量在辖区相对靠后,经过二次约谈物业主任后,莲馨家园家庭厨余量从十月份后三名(完成率8.41%)冲刺至前十名(完成率120%)以上且一直稳定保持。

经过前期的摸索和实践,莲塘街道将继续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垃圾分类上下功夫,通过线上线下宣传推进、梳理挖掘先进典型、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等举措,努力形成具有莲塘特色,覆盖范围广、措施力度大、体系模式新的垃圾分类工作新局面。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许舜钿 通讯员 陈兵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