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深圳罗湖区:聚焦战新产业和未来产业集中推出12块土地面向全球招商

  •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 时间:2021-12-21 09:55

罗湖家园网讯:近日,深圳市罗湖区政府集中推出12块共18.9公顷土地,聚焦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引进创新型总部企业,重点发展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和数字经济、智能经济、绿色经济、健康经济,打造科创产业“新引擎”。

据介绍,此次推出的12块土地均集中在罗湖区清水河重点片区。目前片区内,集高铁、城际、城市轨道、中小运量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罗湖北站正在加速建设,未来从罗湖北站出发,到深圳都市圈城市只要1小时,与沿海城市特别是长三角核心城市也将建立快速直达通道,进一步提升片区竞争力。

除了土地资源,近两年罗湖还将释放26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十四五”期间将陆续释放约800万平方米产业空间,主要分布在清水河片区、火车站-口岸片区等八大重点板块。

图为精彩、美丽的罗湖城区。

从新兴产业看,清水河片区聚焦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将打造清水河科创智慧城,近两年将新增产业空间41.7万平方米,“十四五”将累计释放产业面积71.4万平方米。笋岗片区聚焦金融科技和高端商务服务业,将打造为罗湖新城市客厅,近两年将新增产业空间77万平方米,“十四五”将累计释放产业面积148万平方米。

从深港融合协同发展看,火车站-口岸片区是深港社会融合发展区核心区域,重点发展跨境消费、跨境金融,近两年将新增产业空间12.4万平方米,“十四五”将累计释放产业面积24.8万平方米。莲塘片区重点打造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集聚区,“十四五”将累计释放产业面积29万平方米。深南东-新秀片区重点打造深港科技服务合作区,打造优质生活圈,近两年将新增产业空间27万平方米,“十四五”将累计释放产业面积33万平方米。

从优势产业发展看,湖贝片区是深南总部经济主廊道关键节点,将重点发展高端商务服务业,打造总部经济集聚区,“十四五”将累计释放产业面积134万平方米。蔡屋围片区是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的重要节点,是全市金融、商务服务业核心,“十四五”将累计释放产业面积177万平方米。水贝-布心片区重点发展现代时尚产业,打造世界级黄金珠宝集聚区,近两年将新增产业空间100万平方米,“十四五”将累计释放产业面积180万平方米。

空间有了,罗湖究竟要招什么样的项目和企业?答案是新兴产业。未来,罗湖将努力打造1至2个千亿集群,4至5个500亿级产业集群。其中,通过创新开路,实施国高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倍增计划,加快推动软件与信息服务、智能终端、数字创意、现代时尚、新材料、大健康、安全与节能环保、区块链等产业集群从“快速起步、蓄势聚能”到“加速提升、示范引领”。通过创优提级,大力发展高端商务服务和新兴金融、特色金融,巩固金融、商贸核心地位,打造大湾区保险总部基地和全球设计装饰产业基地。通过创意赋能,引领文化创意产业与传统优势产业共生共荣、创新发展,设立珠宝钻石原材料要素交易平台和文化创意产业平台,打造国际知名的珠宝玉石集散中心和湾区文化创意高地。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记者 杨阳腾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