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把浴缸抬进家 罗湖区入户助浴公益项目让失能长者舒舒服服洗个澡

  • 来源:深圳晚报
  • 时间:2021-12-21 09:15

罗湖家园网讯:12月14日,由罗湖区卫生健康局指导,罗湖区老年人协会主办的"沐浴爱河"入户助浴——罗湖区敬老月公益活动在黄贝街道率先启动,活动引进国内先进的养老服务运营团队深圳福寿康医疗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为辖区百岁老人和20户"千手兰家庭"提供免费上门助浴服务。

公益上门助浴提高长者晚年生活质量

12月15日,"沐浴爱河"入户助浴公益活动走进李虹光和黄标英夫妇家。

李虹光是一位有着72年党龄的老党员,今年已经96岁了,年轻时曾在部队教书。他的夫人黄标英今年也已89岁高龄,早年间在中学任教语文。夫妇二人退休后随子女移居到罗湖区,但两位老人家都因股骨疾病导致只能坐与卧,而且黄标英由于白内障及阿尔兹海默症,不仅双目失明且伴有间歇性的失智,生活只能依靠护工及子女轮流照料。

黄标英的生活无法自理,李虹光虽精神状态较好,但也无法独立行走,二人均已很久没能好好地洗个澡了,两位长者被选为此次公益活动的服务对象后,长者及其家属都非常期待。

为了让两位老人家能"沐浴"在"爱河",助浴团队派出1名护士与2名助浴员,从为两位老人家的身体进行评估,内容包括量血压、血氧及检查皮肤,到帮助长者剃胡须、剪头发、剪指甲,服务全程细致入微,长者不仅外貌变精神了,情绪也得到了舒缓,一直笑呵呵的。

随后,团队开始组建专门为长者助浴的浴缸,这个浴缸不仅整体使用抗菌材料,同时搭配可以调节高度的助浴垫,让长者可以放松、舒适地沐浴在浴缸中。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包括搓背、按摩、洗护等常规洗浴工作外,助浴团队根据长者性别的不同,特别为长者安排相同性别的助浴师进行主洗,同时全程使用毛巾包裹长者的全身,保护长者的隐私。

在护士对长者全程的健康安全检测下以及助浴员认真的清洗下,李虹光在浴缸里舒服地睡着,并发出了愉悦的鼾声。约90分钟的助浴工作结束后,李虹光的儿子激动地说道:"共产党好啊!政府好!如此关心我父母这样生活无法自理的老人,我好久没看到爸爸这么开心了!"

将家庭病床与养老床"两床合一"让长者体面地老去

年轻的深圳,早早就开始布局"老"问题,罗湖区创新举措尤其多,此次"沐浴爱河"入户助浴公益活动正是2021年启动的"千手兰计划"之一,让家庭病床和养老床"二床合一"。

据介绍,罗湖区百岁以上老人共有27人,其中最高龄者已有107岁,此外还有不少已处于失能状态的高龄长者。此次活动开展前期,罗湖区为辖区9.8万老年人建立全面详细的居民健康档案,从中筛选出失明、失智等失能高龄长者,为其提供上门助浴活动。

"很多高龄长者卧床多年,他们的子女也已经是六七十岁的老年人了,洗个澡都成为了奢望。"深圳福寿康医疗养老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梁燕萍告诉深晚记者,他们从事居家养老服务已经有十余年,今年刚刚落地罗湖,"我们希望长者们都可以体面地、有尊严地老去。"

接下来,"沐浴爱河"入户助浴公益活动将继续走进辖区长者的家中,在为期1个月的活动时间内,为20户长者解决沐浴难问题。此外,罗湖区卫生健康局计划引入专业居家养老机构,服务全区2300余户"失能、半失能、失智、孤寡老人、计生失独伤残家庭"等特殊家庭即"千手兰家庭",组织辖区各社康中心加强与第三方养老机构的合作,组建专业的医康养护服务团队,延伸医疗护理和生活照护理服务进家庭,促进居家养康与机构养老融合发展,以"政社联动、家院共建、智护康养",打造居家康养的"罗湖模式"。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李娴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