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深圳市重点区域开发建设能力提升系列培训讲座在罗湖开讲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 时间:2021-12-17 10:14

罗湖家园网讯:为提高市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有关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专业水平,12月10日至12月15日,市重点区域笋岗-清水河片区开发建设分指挥部特邀请规划、市政、投融资等方面专家,举办市重点区域开发建设能力提升系列培训讲座。本次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市重点区域开发建设总指挥部、各重点区域开发建设分指挥部、笋岗-清水河片区开发建设分指挥部办公室共计30余名人员参加培训。

12月10日上午,首场讲座在清水河片区现场指挥部顺利开讲。深圳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工程项目中心总经理乔晓冉作《路网规划原则及案例》专题讲座,他全面解读了路网规划的背景、道路定位研究等,并以深圳月亮湾大道、深圳市岗厦北综合交通枢纽为例,帮助大家从全局的角度理解道路规划原则。

12月15日上午,第二场讲座开讲,深圳市蕾奥规划设计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总规划师、高级规划师张震宇为大家带来《大型枢纽地区的规划实践与思考》专题讲座,他向大家解读了伦敦、日本、墨尔本等城市轨道枢纽规划理念,他表示,大型枢纽地区的综合规划就是要做到厘清产权、战略定位、结构布局、功能策划、畅达交通和品质空间。

12月15日下午,北京大岳咨询公司区域总经理唐欢作《片区开发项目投融资整体思路、操作及案例分享》专题讲座。他从片区开发投融资背景及概念、片区开发投融资的开展思路及操作、片区开发投融资实践案例等方面与大家探讨片区开发投融资策略。

最后一场讲座由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杜雁主讲,她为大家带来题为《面对系统风险的韧性城市建设》的专题讲座。她讲到,城市韧性是指城市系统和区域通过合理准备、缓冲和应对不确定扰动,实现公共安全、社会秩序和经济建设等正常运行的能力。她指出,作为城市文明的基础保障,深圳系统风险防控的战略选择,将推动深圳韧性城市建设。

本次培训紧密联系核心业务,重实践、接地气,参训学员纷纷表示学到了相关理论和实践知识,也会积极把这些知识应用到实际工作中去。

据了解,笋岗-清水河重点片区作为第一批市重点区域,目前进入片区开发建设“快车道”,深汕高铁罗湖北站、轨道交通14号线清水河站建设、清水河重点片区棚户区改造等一批重点工程正在热火朝天建设。未来,笋岗-清水河重点片区将聚焦新兴金融、大健康、软件和信息服务、新材料、智慧应急等重点领域,结合罗湖北站的建设,打造创新驱动型新兴产业发展高地和面向未来的新一代城市中心区。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刘嘉敏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