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2019专题 罗湖区垃圾分类减量普及网 动态资讯

从“人治”到“智治”,罗湖区东晓街道探索垃圾分类新样板

  • 来源:南方+
  • 时间:2021-11-18 00:00

《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实施一周年。这一年,东晓街道在全面宣教、全域督查、全员参与垃圾分类等方面持续发力,统筹推进常态化垃圾分类工作。

为进一步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垃圾分类新模式,东晓街道率先在辖区中华花园投放点试点安装智能化设备,通过数据化管理提高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效率,将垃圾分类前端管理从“人力治理”阶段推向“智能管控”阶段。

垃圾分类,宣教先行。在过去的一年里,东晓街道在全市推行“四个率先”举措,创新打造可复制推广的垃圾分类“东晓模式”,不断推动垃圾分类向纵深发展。“四个率先”举措分别是率先在全市落实《条例》宣传与普及、率先签订全市首份垃圾分类主体责任承诺书、率先组建全市首批街道级垃圾分类社会监督员队伍、率先成立全市首支街道级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东晓街道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面向群众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让垃圾分类成为辖区居民的新习惯、新风尚。


为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东晓街道通过“机关事业单位静态宣传+社区入门入户宣传”“线上精准培训+线下微课堂培训”相结合的方式,多形式、全覆盖地宣传培训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动居民学习践行垃圾分类,有效提高辖区群众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东晓街道建立了奖惩机制,双管齐下落实辖区垃圾分类工作。一方面,通过对辖区内垃圾分类成效显著的单位、小区、住宅家庭及个人予以通报表扬和奖励,用奖励激发兴趣,带动全民踊跃参与垃圾分类工作,提高辖区群众长期保持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以“定点巡查+随机抽查”相配合的方式,全方位检视辖区内夜间督导垃圾分类情况,压实物业单位主体责任,以巡查发现问题,用抽查督促整改,全面提升垃圾分类的投放准确率和群众满意度。


经过一年的工作实践,东晓街道已形成可复制推广的垃圾分类“东晓模式”。如今,东晓街道还启动了对生活垃圾分类集中分类投放点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工作,进一步探索可持续发展的垃圾分类新模式。据介绍,东晓街道在中华花园投放点试点安装的智能化设备设有RFID物联感知系统等设备,搭载投放行为识别、精准语言宣教、大数据AI分析等功能,并依托“深分类”管理平台,利用物联网和5G信息技术实现了对投放点的有效监管。

在整个投放过程中,居民的行为数据都实时上传到信息化平台,为后续的垃圾分类管理工作提供数据支撑。同时,居民投放时所采集的用户影像也让后续执法有据可依,形成长效化监管机制。

接下来,东晓街道将加强生活垃圾分类集中分类投放点的智能化建设工作,加快提升垃圾分类管理领域数字化、智慧化水平,打造东晓新样板。

来源:南方+ 撰文 祁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