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2019专题 罗湖区垃圾分类减量普及网 动态资讯

全市首推“以物换物”模式!垃圾分类,清水河街道很在行

  • 来源:南方+
  • 时间:2021-11-17 06:30

在刚刚过去的深圳市垃圾减量日中,“减”字换享行动是全市各区、各街道开展宣传活动的标志性环节之一。而这个行动的首推者是罗湖区清水河街道。


去年深圳首个垃圾减量日上,在清水河垃圾分类减量宣传科普馆前,一个线上线下联动的闲置物品展览交换集市吸引了不少市民和学生参与。而今年,该模式在全市遍地开花,成了全市垃圾减量活动的标配,很好地传达了低碳、环保、再利用的理念,推动了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助力低碳。


除了首推“以物换物”模式,自深圳生活垃圾分类“发令枪”打响以来,清水河街道全面贯彻落实《深圳市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积极推动垃圾分类宣传、督导、执法各项工作常态化,并建成了全市第一座街道级垃圾分类展馆——清水河街道垃圾分类减量宣传科普馆。这也是罗湖区建成的第一座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的科普展示馆。


为更好地发挥展馆的科普、宣教、交流作用,清水河街道垃圾分类减量宣传科普馆结合清水河街道的创新点和特色点丰富场馆内涵及功能,对展馆内部进行了优化升级,持续提升与发挥科普馆对辖区垃圾减量分类工作的重要推动作用,力争打造“全市首家街道级别垃圾分类科普馆”品牌。此次升级中,科普馆增设了“二手图书角”“以物换物超市”,市民朋友可通过交换闲置物品,促进闲置物的循环再利用,使闲置物变资源,达到垃圾减量的效果。


此外,《条例》实施一年来,清水河街道全面布局,通过邀请专业蒲公英讲师开展微课堂培训、亲子督导体验活动、入门入户宣传、不定期巡查巡检等方式,进一步落实垃圾分类管理人责任,增强居民垃圾分类意识,提高居民垃圾减量分类的知晓率和参与率,不断提升辖区垃圾分类工作水平。截至目前,清水河街道共开展了微课堂活动近100场,亲子督导活动覆盖140多对亲子,入户入门宣传实现全覆盖。

接下来,清水河街道将持续传播垃圾减量理念,推进辖区垃圾减量工作开展,引导辖区居民学习、践行垃圾分类,同时不断加强垃圾分类软硬件建设,提高垃圾分类管理水平,让垃圾分类理念深入每个居民心中,形成垃圾分类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践行的良好氛围。

来源:南方+ 记者 祁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