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呈现了深圳水彩的最高水平!“金鹏溢彩——深圳·南京水彩画作品交流展”在罗湖开幕

  • 来源:晶报
  • 时间:2021-11-02 09:05

罗湖家园网讯:深圳是经济特区,南京是历史文化名城,历史与现代,传统与创新,两座各具时代特色城市的艺术交流,必定促进文化的繁荣发展。10月29日,由深圳市罗湖区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支持的“金鹏溢彩——深圳·南京水彩画作品交流展”在深圳市公共文化艺术创作中心(深圳画院)美术馆开幕,展期将持续至11月9日。本次展览共展出94件作品,是深圳与南京水彩艺术近距离的对话与交融,是双城艺术家相互了解和交流的平台。

▲出席深圳•南京水彩画作品交流展的领导和嘉宾。

当天上午,中国美协理事、广东省美协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梁宇,深圳大学师范学院院长兼艺术学部主任钟曦,深圳市美协副主席、深圳大学艺术学部副主任陈向兵,罗湖区文联主席戴素霞、副主席魏文芳,深圳市书协副主席、罗湖美术馆馆长于延丰、罗湖区美术家协会主席方晓龙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展览。

▲水彩艺术作品交流

“这次征集作品的标准,一方面是深圳和南京两地的老、中、青优秀艺术家,另一方面也是这些年来活跃在艺术领域的艺术家”,方晓龙主席在接受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不少参展作品是通过挖掘新人而来,“是之前没见过,但作品很优秀”。在他看来,罗湖是深圳的水彩重镇,水彩也是罗湖文化的品牌,围绕这一品牌,罗湖区文联和美协开展了各类展览、论坛、采风、讲座等活动,而此次展览也是包含在此。本次交流展选择南京与深圳对话,其原因在于南京具有悠久深厚的文化积淀,在全国美术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水彩画作为南京美术绽放鲜艳的花朵,一直盛开在这六朝古都艺术园地之中,成为南京美术创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水彩画与江苏传统的中国山水画水印版画齐名,统称“三水”,在国内外享有美誉和较高知名度。经过几代艺术家的薪火传承,南京水彩画逐步形成了自己的风貌,并培育了一支老、中、青相结合极具实力的水彩画创作队伍。

▲梁宇《2021信号》76cmx56cm2021年

▲深圳水彩画作品《乡野》方晓龙

▲深圳水彩画作品《湖边林荫》邓瑛

▲深圳水彩画作品《有船的风景》雷水云

▲深圳水彩画作品《客家围屋之二》黎晓阳

▲深圳水彩画作品《画室晨早》柯明泽

“南京的作品有传统水彩艺术,也有当代的成分,而深圳大部分是当代的水彩之作,这是因为两地艺术家年龄结构的差异不同,因为深圳的艺术家更年轻一些”,方晓龙告诉记者:“从题材、表现手法看,深圳的表现手法更为多样”。在他看来,此次展览“可以说是呈现了深圳水彩的最高水平,丰富了罗湖水彩的内容,也给罗湖的作者是一个促进和激发,利于学习和提升”。

▲南京水彩画作品《缙云仙都菜花黄》朱敦俭

▲南京水彩画作品《秋色》袁贞秋

▲南京水彩画作品《雪乡晨光》钱洪兵

▲南京水彩画作品《祈》杨炳灿

▲南京水彩画作品《同里纯色》丁兆成

40多年来,深圳汇聚了一批在全国具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水彩画家,逐渐形成了“多元开放、兼容并包”的艺术特色。近年来,深圳水彩,从品牌创建,到活动开展都得到全面发展和提升。先后创建了国家级国际性的“深圳国际水彩画双年展”,承办了第十三届全国美展水彩、粉画展区,举办了全国水彩名家邀请展,广东省水彩展、湾区水彩展等学术展览,逐步确立了水彩重镇的地位,成为深圳文化的重要品牌。方晓龙表示,此次展览让人惊喜的是,有不少视觉表达上的创新之作,突破了传统水彩的手法,很有表现力,这也是交流展的一大意义。

展览信息

主办单位: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

江苏省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

中共深圳市罗湖区委宣传部

深圳市罗湖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南京市美术家协会

深圳市公共文化艺术创作中心(深圳画院)

承办单位:

深圳市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

南京市美术家协会水彩画研究会

深圳市罗湖区美术家协会

展览时间:2021.10.29/11.9

展览地点:深圳市公共文化艺术创作中心(深圳画院)美术馆

地址:深圳市罗湖区银湖路金湖一街36号

来源:晶报 记者 尹维颖 高晴雅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