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罗湖

罗湖3-11岁儿童新冠疫苗开打 首日平均接种率约80%

  • 来源:南方都市报APP •罗湖教育
  • 时间:2021-11-01 10:35

罗湖家园网讯:“我们今天来接种新冠疫苗,一点都不痛哦!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喵喵喵喵!”今天,在新冠疫苗老街接种站前,罗湖区贝丽幼儿园大二班的六位小朋友,手舞足蹈地发出呼吁。

10月30日起,在罗湖区教育局、罗湖区卫健局有序组织和全力保障下,区3-11岁儿童开始集中接种新冠疫苗。根据安排,30日、31日两天区教育局设东晓小学、红岭小学、北斗小学、莲南小学、锦田小学、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等6个校园接种点以及1个东门老街临时接种点(面向幼儿园幼儿)。此外,11月1日-3日的接种点已做好安排,由于采取驻校接种的形式,罗湖医院集团和街道社康中心会根据接种时间,提前去学校踩点并按照接种要求布置场地,为辖区3-11岁儿童提供接种服务。

各接种点第一时间开展行动

首日平均接种率在80%左右

据悉,罗湖区3-11岁儿童接种涉及226家学校幼儿园。东晓小学、红岭小学、北斗小学、莲南小学、锦田小学、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等6所小学接到第一批接种点任务后,第一时间开展积极行动,整合各方力量,进行周密部署。10月30日,这些学校的校长均亲自部署,教职工全面参与,共计接种9289人次,平均接种率在80%左右。

30日、31日,在各学校校长一线指挥、教职工返岗组织、区教育局领导深走流程、区多部门联合发动、家长积极配合等的协作下,各校园接种点现场井然有序。如螺岭外国语实验学校,有了医护人员、学校年级治理体系、班主任、家长义工、交警、社区民警等的协同合作,30日当天按计划顺利完成了约2600人的接种;莲南小学仅用两天时间就完成了学校两个校区的相关事项安排工作,经过卫、校、家三方的默契配合,6个小时就完成了原本预计8个小时才能结束的接种计划;红岭小学师生家长与桂园社康医护人员携手,一天分批分班完成学生第一剂新冠疫苗接种。在接种期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罗湖分局相关人员还分别到各接种点检查疫苗冷链储存情况。

31日上午,罗湖区教育局局长殷刚一行到锦田小学,实地督查学生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先后走进等候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和应急处置区,全面了解了各项细节工作后表示了肯定。他强调,接种新冠疫苗是目前建立群体免疫屏障的有效方式,学校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做好学生及家长宣传、引导、动员等各项工作,科学调度,优化流程,确保持续稳妥、安全高效、科学有序推进校园新冠疫苗接种,全力保障校园师生的生命健康安全。

家长老师默契配合安抚孩子情绪

有学生接种时紧抱校书记“求安慰”

针对3-11岁小朋友年龄小抵抗力差,为消除儿童害怕心理,确保这批年龄层次的小朋友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顺利平稳进行,东门老街接种点悉心为孩子们播放动画片;有的学校则设置了家长等候区,家长可在一旁为孩子加油鼓劲,家长义工和老师们也守候在现场,及时安抚孩子的紧张情绪。

北斗小学樱子老师用镜头记录下了学生们接种的全过程。通过她拍摄的视频,也可以看到各接种点是如何有序为学生开展接种的:学生需要在家长的陪同下进行接种,在进门前,学校严格检查行程码、粤康码;学生带好知情同意书、预约条形码、身份证有序排队,上楼首先到医学询问区,再到接种区的接种台进行接种,接种结束后留观半小时。

“我们一起打疫苗,一起喵喵喵喵!”除了在老街临时接种点这可爱的一幕,其他校园接种点也有不少亮点“镜头”。在莲南小学莲馨校区,在一众神情紧张的学生中,一位笑容满面的小女生格外显眼,她是一年级生却勇敢地积极面对;北斗小学有位同学吓得急忙搂住学校书记“求安慰”,而在接种结束后却一脸诧异,似乎并没有想象中那么痛;现场留观30分钟中,小朋友们也有很多打发时间的方式,有的在看学校准备的“好书推荐”视频,有的拿了书本在现场看……“其他学校的小朋友,你们也和我一样,勇敢参加新冠疫苗接种吧!”接种的学生们也都在现场呼吁。小朋友,你准备好了没有?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谢粤蕾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