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罗湖以打假执法“八大招”助力罗湖商业城再复苏

  • 来源:南方+
  • 时间:2021-09-28 10:15

罗湖家园网讯:提起罗湖商业城,就会想到罗湖口岸,以及来来往往的八方宾客。据了解,罗湖商业城于1994年开业,总建筑面积为55000平方米,规模宏大,靠近香港,集购物、美容美发、饮食、桑拿、制衣、粤曲、休闲为一体。

在兴旺鼎盛年代,罗湖商业城曾因有商贩售假被外界关注,而为整治罗湖商业城的售假“顽症”,政府相关部门可谓招数频出,高压严打。

日前,记者从罗湖区获悉,为助力罗湖商业城快速复苏,过去十多年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罗湖局不仅组成专门整治队进驻罗湖商业城,对其实行全天候驻场式巡查监管,还实践出罗湖商业城打假执法模式“八大招”。

专项整治十四年不松懈

2019年,走马上任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罗湖局南湖所副所长的陈晗,每每回忆起罗湖商业城的现场执法片段,都非常感慨。

陈晗说,现场执法具有一定风险,要讲究方法,包括如何取证、在遭到暴力抗法时如何解困脱身、如何疏散周边群众、如何包围现场保护证据等,这都需要执法人员智勇齐上、胆识兼具,需要公安、物业公司等部门和单位的配合。

“自从局里启动整治罗湖商业城的工作至今,执法人员从上午开门营业到晚上闭城不间歇巡查,平日一天两次例行巡查,逐层逐户不厌其烦;突击检查时则要在拥挤的人流里快速出击,抢在‘盯梢仔’之前到达店铺,辨识店主的不同神色,留意可能藏匿假货的柜子、角落,任何时候都需要执法者眼观六路,耳听八方。”

而就在记者到访前,执法人员刚刚在商业城查处了两个涉嫌售卖假冒劳力士手表的商铺……

据了解,自2007年7月以来,为彻底整治罗湖商业城售假违法行为,保护知识产权,罗湖区政府制定了相关方案,成立了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整治办,组织起专项整治队伍。十多年来,整治工作一直没有停止,查处了一大批藏假售假案件,对达到涉刑标准的,还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放出“八大招”保护知识产权

据介绍,相关部门对罗湖商业城的打假执法模式主要有“八招”——

分别为,实行全天候驻场式巡查监管,对售假商铺一律停业整顿六个月,组织各监管所轮流前往罗湖商业城暗访,开展“断源行动”,打击流动售假,开展“端窝行动”,端掉藏假售假窝点,加大打击城内“盯梢仔”力度,采取公证购买的取证方式,加强与商标权利人的沟通与合作等。

其中,在开展“断源行动”,打击流动售假中,罗湖公安分局专门出台整治“拖包仔”的行动方案,由口岸派出所牵头,并抽调市场监管、保安员等组成机动队,采取伏击守侯和跟踪扩线的方法,着力整治“拖包仔”。截至目前,累计查处流动售假行为2420多宗。

在加大打击城内“盯梢仔”行动中,口岸派出所还进一步加大对罗湖商业城内“盯梢仔”的打击力度,对整天蹲侯在根治队办公室门口“监视”执法行动的“盯梢仔”,一律送口岸派出所普法教育室进行普法教育,截至目前,共对“盯梢仔”进行普法教育3350多人次。

多方合力助力罗湖商业城深度复苏

单单依靠执法部门保护知识产权,远远不够的,还需要各方的配合。

上述背景下,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罗湖局还组织各业主、物业管理公司召开专题会议,告诫其对自有物业加强管理,并对存在的藏假售假行为进行清理。

为加大宣传力度,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罗湖局积极邀请各大媒体对罗湖商业城的现状进行调研。目前疫情之下,断断续续开业的商户大约150家,业态涵盖珠宝工艺品首饰、箱包皮具、美甲、窗帘布艺、茶叶等行业,可能存在售假风险的经营箱包皮具户数仅占很低比例。

尽管如此,罗湖商业城全天候监管依旧进一步加强,目前罗湖区政府已拨款200万元,对整个商业城监控设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以实现全天候无死角监管。

据悉,罗湖区政府还牵头制定了《罗湖区整治罗湖商业城销售假冒侵权商品违法行为工作方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罗湖局也相应制定了《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罗湖监管局深入开展整治罗湖商业城销售假冒侵权商品违法行为工作方案》,继续严管罗湖商业城。有关部门正探索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通过严控场内准入资质,严惩场内违法行为等方式进一步推动罗湖商业城产业转型升级工作,形成更有针对性、创新性的整治工作方案,巩固商业城内外知识产权保护成效。

来源:南方+ 记者 杜艳 通讯员 谢娴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