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东湖水厂扩能改造工程开工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1-09-28 10:12

罗湖家园网讯:27日,深圳第一座水厂——东湖水厂扩能改造工程开工。东湖水厂作为罗湖区首个开工建设的具备深度处理工艺的直饮示范智慧水厂,对于提高区域供水安全保障能力,加快推动深圳市自来水可直饮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副市长张华出席活动。

东湖水厂扩能改造工程规模60万m3/d,总投资20.24亿元,由深圳环境水务集团建设、上海市政总院设计、特区建工集团承建。工程包括新建60万m3/d取水口及取水管、常规处理及深度处理工艺,同步建设同规模的污泥处理设施。改造后占地5.6万平方米,预计2024年底完工。

东湖水厂扩能改造工程是市、区两级重大民生项目,将按詹天佑奖高标准建设,建成理念先进、高度集约、绿色低碳、自然高效、智慧赋能的新时代现代化智慧水厂,实现自来水厂“由厂变园、由楼变馆”的蜕变,成为水务行业的“精品工程、示范工程、名片工程”,为2025年全市直饮提供坚实保障,为全国现代化直饮水厂先行示范。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用地指标仅为国家给水工程建设用地下限36%的现实,东湖水厂确定池体叠合的工艺方案,通过预臭氧配水池、深度处理综合池、污泥处理综合池等组合池型,实现用地指标全国最优化,打造出国内首座高度集约型水厂;同时增加了“臭氧+上向流生物活性炭”深度处理工艺,出厂水质将大幅提升,直饮口感得到明显改善。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方胜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