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健康罗湖

深圳市新冠病毒检测创新技术及产品验证基地在罗湖成立

  • 来源:南方日报
  • 时间:2021-08-31 09:40

罗湖家园网讯:8月27日下午,由深圳市卫生健康委主办,罗湖医院集团医学检验中心承办的“新冠病毒实验室检测新技术、新产品专题研讨会”在罗湖医院集团医学中心4楼会议室召开。卫生行政部门、医学检验领域专家、IVD高新技术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国内外前沿新冠病毒检测技术研发与应用成果。

深圳市卫生健康委科教处处长周丽萍、副处长李馥宣,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处副处长林敏,市科技创新委生物科技处调研员陈献梅,罗湖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孔舒出席会议。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劳锦辉、罗湖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杨贵清、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吴超、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顾大勇、深圳市人民医院黄维、龚文波,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彭博、宝安区中心医院程明刚、龙岗区妇幼保健院魏凤香、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魏兰兰等医学检验领域专家,罗湖医院集团院长孙喜琢参加会议。罗湖医院集团副院长、医学检验中心主任张秀明主持会议。

周丽萍在致辞中指出,考虑罗湖医院集团在新冠疫情防控中承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的积极作为和突出贡献,市卫生健康委决定依托罗湖医院集团设立“深圳市新冠病毒检测创新技术及产品验证基地”。

基地主要职责包括:

开展技术研判,动态追踪国际国内新冠病毒检测技术及产品新成果、新动态,为市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及相关单位提供信息参考;

开展临床试验,对经技术研判有应用推广价值和潜力的创新技术及产品,及时组织开展临床试验,及时提出应用推广建议;

支持创新研发,积极支持深圳生物医药企业相关产品研发,配合企业做好需求凝炼、临床试验等,并积极提供应用场景,助力深圳企业研发。

周丽萍希望罗湖医院集团积极邀请医疗机构、研究机构、企业等多类主体积极参与相关工作,及时为深圳市下一步实施科学、精准、高效的新冠病毒检测提出专业建议,市卫健委也将积极协调市科创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医保局等相关部门做好支持保障。

林敏在致辞中表示,验证基地的设立对深圳市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的影响很大,希望企业能借助平台积极创新、快速发展。

陈献梅表示,验证基地对企业未来的发展非常重要,希望能把平台用好,让企业的科研方向更好适应临床需求,推动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尽快走入应用。

孔舒在致辞中表示,罗湖区卫生健康局将会一如既往、全力以赴地支持罗湖医院集团和医学检验中心的发展,助力验证基地建设。

会上,深圳市亚辉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亚能生物技术(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中科先见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梓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新产业生物医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大因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普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汇松科技有限公司、广州金域医学检验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伯杰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十一家IVD高新技术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该公司在新冠实验室检测领域的新技术与新产品。

孙喜琢在会议总结中表示,深圳市新冠病毒检测创新技术及产品验证基地作为一个交流、研讨的平台,为企业服务、为医疗机构服务,为政府服务、为社会服务,下一步罗湖医院集团会全力以赴,为验证基地配套提供充足的人力、空间等资源保障,希望和有关企业、医疗机构在市卫健委、市科创委、市市场监管局等部门的领导下,共同努力,圆满完成验证基地的工作任务,助推深圳企业快速发展,为深圳市新冠疫情精准防控贡献力量。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夏凡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