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民生

深圳首个商圈内诉源治理非诉解纷中心落户罗湖

  • 来源:晶报
  • 时间:2021-08-05 09:30

罗湖家园网讯:桂园街道是“湾区枢纽,万象罗湖”的缩影,辖区GDP占比约为全区三分之一,是罗湖构建“一主两区三带”产业格局的主阵地,而众所关注的蔡屋围商圈,商事主体众多,那么,如何将商圈有可能发生的矛盾纠纷在源头上化解?8月4日上午,在市区两级政法委领导及市中院的指导下,在罗湖法院与区司法局、桂园街道办共同推动下,罗湖区诉源治理非诉解纷中心(蔡屋围无讼商圈)在京基100党群服务中心揭牌成立。深圳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程正华,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志光,罗湖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赖武,罗湖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李久祥,罗湖区司法局副局长杨庆宏,罗湖区桂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楚文,罗湖区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尤波等领导共同为该中心揭牌。另外,区人大代表戴新莉、罗湖区十个街道办代表以及商户代表也出席了本次揭牌仪式。

罗湖法院与罗湖区司法局相关领导为桂园街道授牌。

为深圳打造可复制的商事纠纷化解模式

罗湖区诉源治理非诉解纷中心(蔡屋围无讼商圈)是罗湖区首家深圳市诉源治理非诉解纷试点单位。该中心将为商圈群众提供一站式、全方位、多层次、方便、快捷、高效的纠纷化解服务和公共法律服务,致力于打造深圳首个“无讼商圈”。

在揭牌仪式上,罗湖区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赖武指出,罗湖区诉源治理非诉解纷中心的建成是创新诉源治理的有益实践和探索,为推动矛盾纠纷的源头化解、前端处置提供新的工作样板。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以法治为依托、以科技为支撑、以优化营商环境为导向、以普法宣传、法律援助和基层调解为抓手,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覆盖全区,打造分层递进的诉源治理新格局,全面构建源头防控、排查梳理、应急处置的社会矛盾综合治理体系。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志光表示,商事纠纷的诉源治理对深圳的市域建设有特别的意义和价值,他希望,作为深圳市商事纠纷诉源治理化解试点的“蔡屋围无讼商圈”,为深圳市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事纠纷化解模式。他说:“要做好纠纷化解在原地、矛盾不上交,有效降低万人成讼率;要落实将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从源头上减少诉讼增量,发挥司法引领保障作用,为诉前调解赋能,打造少讼乃至无讼的基层治理法治良序。”

市区相关领导共同为罗湖区诉源治理非诉解纷中心(蔡屋围无讼商圈)揭牌。

深圳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志光以“诉源治理的理念更新与实操创新”为题,为辖区街道代表做诉源治理相关工作的讲座。

桂园街道将当好“领航员、联络员和宣传员”

“桂园街道将以揭牌仪式为新的起点,全力做好‘蔡屋围无讼商圈’的创建工作,当好优化营商环境的领航员、联络员和宣传员。”桂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刘楚文表示,该街道以党建护航商圈发展,通过党建引领探索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和前端化解的新路径,不断优化“无讼商圈”的工作方式;加强沟通,主动对接商圈企业,主动介入纠纷苗头,积极联系进驻法官和调解员,共同搭建平等、保密、高效的协商平台;加强宣传,传播无讼理念,增强商圈企业法律意识,营造诚信经营的商圈氛围。

在仪式现场,罗湖法院工作人员还讲解、演示了在线立案、远程调解等流程,介绍了商圈内商户关于“商事调解优先”公约的签订情况。到场商户代表表示“无讼商圈”保障了当事人的主体地位,赋予当事人更多的程序选择权,健全了企业法律风险预警防范和纠纷解决机制,助推了蔡屋围商圈的可持续发展,商户代表表示将积极履行公约,积极参加“无讼商圈”创建。

揭牌仪式结束后,罗湖法院、罗湖区司法局共同授予辖区十个街道诉源治理联络站牌,深圳市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胡志光以“诉源治理的理念更新与实操创新”为题为辖区街道代表做诉源治理相关工作的讲座。

来源:晶报 记者 尹维颖 通讯员 张紫欣 /文、图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