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惠民暖人心 罗湖区司法局以行动担使命

  • 来源:读特    2021/04/30 16:12

    分享到: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动员部署开展以来,罗湖区司法局立足本职,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主题,自觉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推出系列为民利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管用招,以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法治需求。

全面升级三大法治平台阵地

升级水贝珠宝产业园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

一是全面整合司法行政资源,为水贝珠宝产业园区企业和群众常态化开展行业合规建设、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公证服务、知识产权保护等法律服务事项。二是根据珠宝交易规则和交易习惯,制作珠宝交易方面合同范本,降低交易成本,培育合规习惯,提升交易安全。三是联动相关执法部门建立知识产权执法模块化工作机制,加大仿冒侵权打击力度,探索黄金珠宝快速授权、确权、维权的法律路径,助力黄金珠宝特色产业提档升级。

启动区级社区矫正中心升级版

一是为切实提高社区矫正工作保障能力,罗湖区司法局不断健全完善基础硬件设施,对照省厅“三区九室”的建设标准,多方争取财力物力支持,倾力建成集报到登记、入矫宣告、集中教育、心里咨询、远程会见等5大功能区为一体,总面积300余平米的标准化矫正中心。新的社矫中心于3月初正式运行,正在筹划与市局监控指挥中心全天候连网运行。二是坚持建管同步、建用并重,充分依托社区矫正中心各功能室的作用,将社区矫正机构的16项职能,通过一体化平台集中体现。三是定期对全区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思想、法制、道德集中教育和心理辅导工作;对社区矫正工作人员展开业务知识培训。

打造罗湖区法治文化主题公园

依托清水河街道坭岗街心花园,按照省级法治公园建设标准,在公园内融入大量集文化性、娱乐性、知识性和教育性于一体的法治文化元素,通过雕塑、石刻、壁画等艺术形式,展示法治文化内涵。公园内设置“慕法亭”“法治之路”“法治长廊”“法治互动体验”“法治景观小品”“法治彩绘墙”六大功能区,让居民群众在润物无声中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满足市民法治文化体验和休闲游玩多种需求。

积极创新多元化矛盾纠纷解决机制

开通律师线上调解服务

依托一社区一法律顾问直播平台,新增律师线上调解的功能,在原直播室外新开设调解室,为辖区居民提供线上预约、线上调解的免费律师调解服务,并充分保障调解私密性。

创新行政复议工作模式

制定《罗湖区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进驻水贝法治社区工作方案》,在水贝党群服务中心一体化建设中设计开辟行政复议接待室、收案室和审理室。进一步畅通行政复议渠道,在窗口受理复议申请的基础上,提供来电咨询、邮寄申请等途径,便于群众申请复议并一次性告知需补充完善的材料。

制发“普法月历”,推动联动普法融入法律服务全过程

紧扣全区高质量发展总体部署和经济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围绕新颁布、新修订法律法规等,认真梳理形成22项涉及每个月份及各重要时间节点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按照普法主题、内容、责任单位、完成时限等要素制定“普法月历”,通过各部门协同联动,将普法融入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和提供法律服务全过程。

深入推进法治惠民便民政策落地落实

提高社区矫正管理和服务质量

一是为在押服刑人员的老年人亲属申请远程视频会见开通“绿色通道”,实行电话预约,减少老年人“跑腿”次数。开展远程视频会见回访制度,印制《远程视频会见指引》小册子,方便群众充分知晓会见流程。二是创建老年社矫对象矫正监管帮教机制,制定个性化矫正方案,提供制度关怀。对生活困难,有重大疾病、身体残疾的老年社矫对象,提供相关政策信息指引,积极协助他们落实劳动、民政、社会保障等救助福利政策。

推动法律援助“应援尽援”

一是将免除经济困难审查的规定放宽至所有劳动仲裁案件,进一步简化法律援助申请手续。二是提升法律援助便捷度。在“i罗湖”开设法律援助入口,实现法律援助线上“一站式”办理,方便群众办事,减少“跑腿”。

优化公证服务

一是在公证办证窗口建立重大疑难公证事项登记制度,实行一人一登记,一人一答复,专人跟踪负责、集体研究解决、及时回复群众。二是在公证办证大厅为70岁以上老人、孕妇、聋哑人和盲人等特殊人群提供全程专人优先办理公证服务。将涉外公证的出证时限由原来的5个工作日缩短至2个工作日。提供邮寄公证书服务,让当事人“少跑路”。三是筹划进驻水贝法治社区开展专项公证法律服务,为社区居民提供家门口式的公证服务。义务给社区居民提供公证法律咨询服务;根据社区居民个性化需求,提供定制式的遗嘱公证服务;为水贝珠宝产业园的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服务。

来源:读特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