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嵘:高效办理全市首宗涉疫刑案的检察官

  • 来源:深圳市人民检察院    2021/04/21 15:36

    分享到:


编者按:

目前,我市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正在稳步推进、有声有色,为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弘扬英模精神,深检君特推出“向身边的典型学习”系列,期待全体深检人,从他们的先进事迹中,汲取前行的力量,并转换为干事创业的生动实践。

秦嵘,1979年8月生,湖南衡阳人,中共党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法专业,获法学学士、经济学学士双学位,一级检察官。先后在罗湖区检察院刑检科、公诉科、控告申诉科、诉讼监督部等部门工作,现任第二检察部一级检察官。从检18年,秦嵘同志始终坚守在办案一线,默默履行着“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司法理念。其多次获得深圳市检察系统先进工作者、嘉奖、个人三等功、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2011年当选为区党代表。

快捕快诉,贡献检察抗疫力量

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发。疫情防控期间,秦嵘同志严格落实涉疫刑事犯罪快速反应机制,立足检察职能,快速办结全市第一宗涉疫刑事案件。一是依法从快从严,履行检察职责。2020年2月13日,秦嵘同志出庭公诉的深圳市首例防疫物资诈骗案,当庭获法院有罪判决。办案中其依法履职,从快从严,受理呈捕当天作出了批准逮捕的决定,受理审查起诉后2天内提起公诉,该案从提前介入至成功获判一共12天时间,其以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及时回应了人民群众对热点的关切,让人民群众安心,同时也增强了人民群众的抗疫信心。

二是坚持惩教结合,彰显司法温度。在对涉疫案件依法从重严厉打击的同时,坚持对犯罪嫌疑人进行教育感化。在提审时,秦嵘同志从当前的抗疫形势到犯罪嫌疑人犯罪行为的危害后果,对其进行了严肃的训诫。该段训诫视频发布到网上后,引起公众极大关注,成为正义网公众号《正点巡检212期战“疫”特辑Ⅱ》点赞数最高的作品。

三是加强公开宣传,提升办案效果。秦嵘同志在办案的各个环节,都按照要求通过官方公众号、法制媒体、检察网等多种渠道,主动向公众公开涉疫案件和程序性进展,进行释法说理,主动接受公众监督,有效体现了检察机关打击涉疫犯罪的决心和力量。

春风化雨,心系群众为民解忧

秦嵘同志不仅是一名办案能手,更是一名多面手,在控申部门任职期间多次缓解各项社会矛盾。一是勇挑重担,完成各项艰巨任务。秦嵘同志曾在11天内化解中央政法委交办的江某尧信访案件,最高人民检察院称赞罗湖区检察院在处理该信访件中是广东省工作措施最扎实的基层院;其在3天内审阅案卷,办理全市首个由控申部门出庭抗诉的案件,并获法院改判,成为全市控申出庭抗诉范本。二是心系群众,诠释为民服务宗旨。李某秀信访案件当时在市内备受关注,信访人多次越级上访甚至闹访。秦嵘同志作为该案处理小组成员,始终能站在信访人的角度,解决信访人的实际困难,赢得了信访人对司法机关的信任,最终息诉罢访。市信访办称:“罗湖区检察院该信访事件的处置为全市信访事件的处置树立了一个典范”。

执法普法,诠释执法为民理念

秦嵘同志始终坚持“执法为民”的理念,勇挑重担,办理多起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其中,“e租宝”平台集资案在当时称为中国最大的网络金融诈骗案件,犯罪地遍及全国,全国涉案金额过百亿,投资人近百万。该案的办理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处理不当有可能影响到社会的稳定。秦嵘同志以其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办案经验,顶住压力、释法说理,顺利完成了审查批准逮捕工作,积极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在办理商某某盗窃案中,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本可以直接起诉至法院。秦嵘同志凭其敏锐的洞察力,质疑嫌疑人多次盗窃旧运动鞋目的何在。经调查了解到,嫌疑人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因生活费紧缺萌发盗窃念头,涉案的多名被害人均是年龄相仿的学生,均表示对嫌疑人犯罪行为理解和谅解。为给嫌疑人改过自新的机会,体现刑法宽严相济的司法理念,依法对其作出酌定不起诉处理。不起诉决定作出后,收到了嫌疑人在校获得校园歌手冠军的好消息。刑法的目的不仅仅是惩罚犯罪,更重要的是教育、感化,预防再犯罪。

检察工作是沉重的,更是理性的,打击犯罪固然是检察职责所在,唤起人们内心深处对法律的崇高信仰更是每一个法律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在严格执法的同时,秦嵘同志不忘深入社区开展普法讲座,结合实际案例和办案经验分析职务犯罪、诈骗类犯罪、金融类犯罪的新型模式以及防范措施,有效提高了群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增强其预防犯罪、辨别犯罪、防范侵害的能力,受到参与活动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一致好评。

(注:本微信中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任何涉及版权方面的问题,请及时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妥善处理!)

来源:深圳市人民检察院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