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代表说丨雷小娟: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使决策更科学民主

  • 来源:罗湖区融媒体中心    2021/02/01 09:54

    分享到:

1月29日,深圳市罗湖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举行,罗湖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成为两会新亮点。

罗湖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副主任雷小娟介绍,早在2013年,罗湖就开创了区政府投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评估论证制度,至今已经实施了8年,已有107个区政府投资的民生实事项目通过了人大代表的评估论证,得以顺利实施,惠及辖区群众生活方方面面,获得一致好评。

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则是这项制度的进一步深化。罗湖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由项目征集、项目初选、项目调研、项目论证、项目票决、项目实施、项目监督和项目测评八个环节组成。

这意味着,评估论证通过的项目,还将提请区人民代表大会进行票决,决定年度重点监督项目。重点监督项目交由区政府组织实施,街道人大工委组织人大代表和居民群众、相关专家组成监督小组,对重点监督项目进行全过程的监督,并形成评价报告。重点监督项目的完成结果在年底将在区人大常委会上进行满意度测评,整个工作的开展情况区政府要在下一年度的人民代表大会上向全体代表报告。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将丰富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内涵,推动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决策的科学化,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雷小娟表示,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把民生实事项目的决定权转交由人大代表票决决定,充分运用人大代表联系选民、深入基层及对全体选民负责的广识和智慧,使公共财政尽可能普惠到大多数人民群众。

【统筹】林浩锋杨建军吕冰冰

【撰文】黄少勇祁觊 

【摄影】鲁力

【视频】罗湖区融媒体中心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

搜索

论坛精华



居民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