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代表说丨李伟力:鼓励高水平医生参与社区医疗服务

  • 来源:罗湖区融媒体中心    2021/02/01 09:51

    分享到:

    “我建议在罗湖执业的医疗专家,每周到公立医疗机构坐诊一天。”1月29日,深圳市罗湖区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开幕,罗湖区人大代表、深圳何氏眼科医院管理有限公司主任医师李伟力向医疗卫生事业建言。

罗湖医改是罗湖区一张闪亮的名片。“疫情真实地检验了罗湖医改的先进性和优越性。”李伟力认为,罗湖区的防疫工作取得了非凡的成绩,这与罗湖医改形成的“以人为本的综合护理模式,通过分级医疗提供医疗保健”的完备社区医疗体系密不可分。

“在后疫情时代,区域健康医疗防预体系对社会经济发展与社会安全与稳定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他建议,罗湖应先行先试,进一步加大社区公共卫生健康体系的投资与政策探索,优化罗湖医改模式,从而提升辖区居民的健康幸福感、优化罗湖的营商环境和提升罗湖在国际水平上的竞争力。

具体而言,他一方面建议加大政府对社区医疗机构的投入,提升社区医疗机构的医疗环境及硬件设备,优化服务场地,加强治疗和服务的设施及人员培训。同时,为各级医疗从业人员搭建可持续公共学习平台,设置有序的学习机制;尽可能鼓励高水平医生进入社区参与社区医疗服务工作,设置相应的鼓励机制。

“比如说,可以鼓励在罗湖执业的医疗专家,每周到公立医疗机构坐诊一天。”他认为,对医务工作者而言,为民服务是使命;而受到公立医院的邀请,也是医疗水平和口碑的体现。同时,老百姓也能享受到更多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他还提出,应探索医疗健康服务的延展内涵,形成社区医疗中心、药店、护理站、居家养老服务为一体的广域的医疗健康服务体系。

另一方面,李伟力建议,罗湖可以进一步大胆尝试医疗支付从单次诊疗性收费向以个人为主体的(人头式)诊疗收费方式转化。建立包括风险评估与风险分层、病人的个人护理计划与护理整合的综合临床途径。

此外,他提出利用大数据统计建立共享数据网络体系,在更多的指标下完善以人为本的护理、人口健康和长期财政负担相关的大数据分析与评价,使罗湖公共卫生与健康体系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统筹】林浩锋杨建军吕冰冰

【撰文】黄少勇祁觊 

【摄影】鲁力

【视频】罗湖区融媒体中心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

搜索

论坛精华



居民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