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罗湖教育续写“春天的故事” 倡议青年教师做未来教育的探路者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 时间:2020-11-09 11:13

罗湖家园网讯: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之际,在“双区驱动”和综合改革试点重大发展机遇下,站在继往开来的新起点,罗湖如何续写“春天的故事”?作为罗湖教育的“生力军”,广大青年教师又如何为青春罗湖、未来教育奉献力量,再铸辉煌?2020年11月5日,罗湖区委宣传部、罗湖区委教育工委、罗湖区教育局联合主办,罗湖未来教育研究院承办的“罗湖区教育系统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宣讲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在罗湖中学举行。罗湖区副区长宋强出席活动,区委宣传部、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全区中小学校领导和青年教师代表约300人参加。

《春天的故事》词作者蒋开儒作分享

罗湖作为深圳最早建成区,“春天的故事”从这里拉开序幕,四十年正青春,站在新的起点上,罗湖教育再出发。启动仪式上,宋强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给予我们极大的鼓舞,对新时代深圳经济特区建设提出明确要求。值此重大历史机遇期,罗湖教育要向先行示范进发,在未来教育探索方面就要先行先试。他强调,要全方位、系统化、持续性地推动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未来学校为突破口,以未来教育研究院为推进器,主动寻找未来教育创新发展的“罗湖路径”,创出罗湖教育品牌。

四十载波澜壮阔、四十载砥砺前行,“春天的故事”见证了深圳的腾飞。此次活动还特别邀请到了《春天的故事》词作者、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创新创业人物和先进模范人物、罗湖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创作员蒋开儒作专题报告。蒋开儒创作了《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中国梦》《我的中国节》等唱响国内外的歌曲,他声情并茂地讲述了自己创作歌曲的故事,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祖国的热爱、对人生的感悟、对梦想的追求、对未来的展望。

向全体罗湖青年教师发出倡议

青年教师是听着《春天的故事》成长的一代人,现在他们已经成为续写“春天的故事”的主力军。活动现场,青年教师代表宣读《教育先行示范 未来教师行动倡议书》,向全体罗湖青年教师发出倡议:做未来教育的探路者、践行者、引领者;做全体学生的领航者、指导者、服务者;做跨域合作网络的构建者、连接者、分享者,为罗湖教育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贡献青年智慧和青春力量!

作为青年教师代表的王梓屹老师,同时也是罗湖区未来学校的音乐教师,他认为,未来学校融入未来教育的方式后,将摒弃原来“我教一句、孩子们唱一句”的传统模式,而是全身心地去感受音乐,让孩子们真正爱上音乐。“现在我们也处在试点、探索的过程,我相信未来会越走越好,因为教育始终需要不断向前走。”

据了解,早在2017年,罗湖已经提前布局未来教育,率先进行未来学校和未来教育研究院的筹划。今年9月,罗湖未来学校已经开始过渡办学,罗湖未来教育研究院也正在运作,罗湖也成为全市首个成立未来教育研究院的行政区。罗湖未来教育研究院立足“三实”(实体学校、实际场景、实证案例),罗湖未来学校基于“三研”(教师需求研究、学生成长研究、习得过程研究),实现两位一体的院校办学新样态,在未来教育领域先行探路、引领示范。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刘嘉敏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