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2019专题

笋岗街道笋西社区获评2019年度 “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0-05-19 09:23

罗湖家园网讯:在5月9日举行的深圳市“防灾减灾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市减灾委员会办公室、市应急管理局为获得2019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称号的紫荆社区颁发牌匾。据悉,在2019年底,我市共有8个社区获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分别为:福田区莲花街道紫荆社区、罗湖区笋岗街道笋西社区、南山区南头街道前海社区、盐田区盐田街道明珠社区、宝安区新安街道海乐社区、龙华区观湖街道鹭湖社区、光明区光明街道白花社区、大鹏新区大鹏办事处下沙社区。

笔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在提升社区居民避灾自救能力和基层灾害应急管理水平工作上,紫荆社区苦下功夫,成效显著。社区党委书记刘晓锐介绍,近年来,社区加强组织领导,精心部署工作,制订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配套硬件设施,完善基础建设,加强联勤联动,综合应急救援,扎实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活动,真正做到防灾减灾“十个有”(有组织体系、有大喇叭、有报警器、有避难场所、有风险地图、有明白卡、有应急通讯、有应急照明、有小册子、有宣传栏)和“四个一”(每户一对接、每居一台账、每街一张网、每灾一行动)。

此外,紫荆社区在福田首创社区智慧微中心,依托党群服务中心阵地,构建了“一张网”监控、“负一秒”预警、“一体化”调度智慧平台,接入“天网+”监控视频90余个,安装远程消防物联感知设备155套,推动值班员、安全员、网格员、消防员、物业管理员“五员”联动,建立了社区“大巡查”体系,实现了市、区、街道、社区四级应急视频指挥联动,提升了社区安全和应急管理水平。

2019年10月,国家应急管理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郑国光一行到深圳调研,实地考察紫荆社区的防灾减灾工作,对紫荆社区运用块数据、物联预警等手段强化应急管理、制定社区应急预案、编制“应急一本通”等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