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2019专题

桂园街道:“钢铁森林”奏响城区治理“交响曲”

  • 来源:南方日报
  • 时间:2020-05-19 09:23

罗湖家园网讯:住进罗湖桂园街道果园西小区31年后,李洪远终于在家用上了管道天然气。建于1983的果园西小区在此前的管道天然气改造项目过程中,因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入围”。

桂木园社区党委直面这一居民“痛点”,深入调研并梳理出解决问题的7大“症结”。经过与多方的沟通协调,果园西小区管道天然气改造工程被列入罗湖区政府补贴建设项目,居民得以告别37年背煤气瓶上楼的日子。

这是桂园街道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服务理念的鲜活事例。5月8日举行的罗湖双周发布“从插花地到CBD——罗湖的基层治理实践样本”专场中,桂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冯健从多元共治、城市更新、改善民生等多个维度分享了基层治理的实践经验。

楼宇党建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

不少人或许无法准确描述桂园街道的管辖范围,但对地王大厦、京基100不会陌生,它们曾是各个时期的深圳“第一高楼”,周围汇聚了一大批中外资金融机构、总部企业。这里高楼林立,100米以上高层建筑有42栋,是深圳的金融、商贸核心区之一。

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这样一片高楼大厦的背后存在着大量的老旧小区、城中村。2.3平方公里的狭小地域承载了常住人口近20万人、企业6000多家,对桂园街道来说,城区建设、社会治理都面临着复杂的挑战和考验。

调制一味美食,柴米油盐酱醋茶,缺一不可。桂园街道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模式为纲,统筹整合党委、政府、企业、民众等多元力量,各尽其用。

桂园是一个“含金量”比较高的街区,京基100、地王大厦、万象城等商务楼宇密布,平安银行、华润水泥、国信证券等企业巨头汇聚,有纳税亿元楼12栋,罗湖区百强企业占比24%,重点纳税企业占比32.5%,可以说是罗湖发展一个重要的“钱袋子”。

因此,搭建平台促进企业发展,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成为桂园街区治理的重要一环。

“我们在京基100、地王大厦等商务楼宇建成了5个楼宇党群服务中心,这些云端党建平台就是一个个开放式的厨房,企业在这里可以根据需要点餐、约饭,形成跨楼宇、跨业态的上下游产业链交流平台。”冯健说。

同时,街道整合政府、企业、社会的资源,举办法律服务进百家企业、财政税收答疑等讲座,开展劳动关系培训和纠纷调解,为企业和员工发展引智助力,将楼宇云端党建阵地打造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平台。

“企业发展了、壮大了,也更愿意参与到街区治理中来。”冯健表示,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不少企业展现出参与社会治理的力量和担当。中装建设、华一世纪、摩天之星等企业党组织捐款捐物;国丹集团、博爱曙光医院、怡康妇科医院等医疗企业组织专业医护人员参与社区的“三位一体”防控工作;京基、华润率先发起“租金减半,共克时艰”活动减轻商场门店负担。

社区多元主体共奏“交响曲”

社区治理作为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部分,其治理主体的数量规模、合作水平和能力素养是影响社区治理绩效水平的直接因素。

为了让社区、居民、物管都能为小区发声、出力,桂园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物业企业参与基层治理。一方面给物业企业压担子,引导他们在小区治理的方方面面多出力、多担责;另一方面通过政策倾斜、财政帮扶、经费奖励、民生微实事等方式,帮助物业小区搞好配套建设、改善环境品质,并对优秀保安员、保洁员等进行评选表彰。

“我们把党支部建到物业小区,搭建起小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企业、居民小组等多元共治的平台,可以说,物业企业与基层党组织、居委会紧密融合协作,已成为桂园基层治理大餐不可或缺的一味食材。”冯健说。

以蔡屋围城市更新项目为例,在该城市更新实施中,业主、租户、地产公司等主体立场不同、诉求各异,各种矛盾纠缠不清,清租签约阻力大。

“我们发现业主、租客、地产公司之间的协商有时过于生硬,缺乏柔性和弹性。”冯健表示,为此,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联合股份公司、地产公司、业主、租户搭建起多方沟通的平台,充分发挥蔡屋围股份公司党组织的作用,先后组织8场次政策宣讲会,召开党小组座谈交流会,让股东和业主们回顾蔡屋围的发展历程、展望蔡屋围的美好前景,坚定了广大业主城市更新的愿望。

同时,引导社区党员骨干站出来做工作,安排8名处级干部对更新片区分片包干,和社区工作人员走大街串小巷,逐户逐人给业主和租户讲政策。针对业主和租户反映的困难问题,街道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在政策范围内协调解决子女入学问题,并引进房产中介推荐异地经营和租住场所等,一系列柔性举措赢得了认同和信赖。

社区党委书记作为社区的“领路人”,直接跟居民群众打交道,其治理能力反映在发现并解决各类大大小小的难题上。

“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往往与社区书记的理论水平、实践能力、群众工作的能力相挂钩。”冯健表示,为加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打造一支强有力的社区党委书记队伍,桂园街道计划于5至6月在8个社区举办8场“书记帮书记”座谈会活动。

在5月8日下午举行的“书记帮书记”系列活动的首场座谈会上,8位社区书记围绕“党建引领社区物业管理问题”主题,探讨当前物业管理中存在的矛盾及对策等问题。

“我们社区老旧小区多,我们一直都想发动居民和物业企业党支部参与到小区治理中来,形成三方合力,但是存在难以调动积极性的一些困惑。比如业委会成员需要具备哪些条件?怎么筛选人员?想听听大家的意见。”松园社区党委书记吴国辉首先抛出了一个问题。

一人计短,众人计长,大家在碰撞出思想火花的同时,也打开了思维。桂木园社区党委书记刘章表示,解决基层各种矛盾要激发各党支部的活力,“通过给党员干部赋权、赋责、赋能,鼓励其发挥主动能动性,在基层治理规则中明确参与各方的责任,实现党支部能量最大化。”

在每场活动中,社区党委书记针对各自社区存在的难点、痛点、堵点等,提出讨论题目,讨论均围绕贴近社区实际、事关居民利益的主题展开。“通过系列的培训学习和交流活动,力求全面提升社区党委书记的综合能力,带动整个团队的能力提升,进一步激励社区干部在新时代的新担当和新作为。”冯健说。

三招切分好“民生蛋糕”

如何分好民生蛋糕?在冯健看来,要坚持为民导向,回馈群众需求,不断增强社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街道每年的民生微实事经费是块不大不小的蛋糕,这块蛋糕怎么切、谁来切、怎么分,如何发挥社会效益又赢得社会认同,很考验街道社区的智慧。

桂园街道坚持三管齐下。先定分配机制,多遴选长远、普惠性的项目,少搞花瓶式、同质化的项目。街道聘请专业第三方深入社区调查访谈,并组织召开专家评审会,在广泛听取民意的基础上,把一批影响民生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纳入到项目篮子里。如把主要资金用到坑洼道路改造等民生基础设施建设上。

其次是将有业务水平、群众基础、组织能力的社区群众选到议事会中来,让居民群众自己提需求、定项目。

最后是回答怎么分的问题,街道通过8个社区交叉巡查、居民议事会动态监督、聘请第三方专职监管的方式,对小工程项目、群众娱乐项目的组织实施情况进行监督,防止资金浪费,保证蛋糕都吃到群众肚子里。

除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蛋糕,街道还制作了看不见的心灵蛋糕。桂园地处深圳的中心地带,辖区居民既能感受到摩天楼、霓虹灯的繁华,也无法回避都市生活的快节奏、大压力,可能会因为心理健康引发问题。

桂园街道以大塘龙社区为试点,积极探索社区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立服务阵地,依托罗湖区精神卫生中心和社会组织等专业力量,聘请6名专职心理医生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常态化为社区居民提供心理关怀和指导。

服务范围包括针对一般人群开展心理咨询,针对重点人员开展心理疏导,针对特殊人群提供辅助心理干预等服务。2019年9月以来,社区心理服务团队共为近千人次提供线上和面对面心理服务,先后开展“幸福家庭的密码”“心理保健操”等讲座15场,吸引500余人参加,给“钢铁森林”增添了一抹亮丽的人文暖色。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祁觊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