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资讯 罗湖在行动 精彩视频 分类指南 家园网首页
首页> 动态资讯
罗湖区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进入试运营

罗湖家园网讯:在罗湖,有个依山傍水的银湖相思林公园。而在山水之间,藏着一个鲜为人知的打卡胜地不仅颜值超高,而且超有“内涵”的体验馆。在这里,你可以全面了解深圳垃圾分类那些事儿、近距离欣赏精美手工艺作品、亲身体验VR互动游戏……

这就是罗湖区刚刚建成的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该馆总面积1650㎡,是一座集环保知识宣传、垃圾分类案例展示、“再生”艺术展示、趣味实验、多样科普互动体验、培训宣教于一体的综合性体验馆,目前该馆已进入试运营阶段,市民可自行前往,且参观免费。

罗湖区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

设有深圳首个垃圾分类科普U站

据罗湖区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馆包括1个主展区、10个功能区以及1个辅助办公区。在体验馆一楼,有一处角落格外引人注意。这便是该馆特设的分类艺术义卖区,用以展示学生及志愿者们亲手制作的垃圾分类艺术作品。

除了展示,展馆还会开展义卖,工作人员将为每个作品标上付款二维码。你要是喜欢某个作品,直接扫码付款购买即可,所付的款项将直接捐赠到爱心公益项目。目前,体验馆已收到来自罗湖区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学生送来的首批作品,馆内也特别预留了开放式的义卖区。“这是一个很好的尝试。相信接下来还将有更多学校的学生,参与到这项爱心满满的义卖活动中。”该馆相关负责人说。

体验馆内设置多个功能区。

而说到爱心满满的活动,就不得不提义卖区旁边的垃圾分类志愿服务U站。这是深圳首个垃圾分类科普志愿服务U站。想要参与垃圾分类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可来到这里体验。如今,全国首个垃圾分类“志愿督导预约平台”已上线,市民可扫描展区现场的小程序码即可登录平台,预约参与垃圾分类志愿督导活动。

深圳首个垃圾分类科普志愿服务U站。

设置多个功能区满足各种需求

来到体验馆一楼拾级而上到二楼,便可来到主展区。主展区为垃圾分类主题展览,包括10大篇章的展示内容,而且还将垃圾分类各国经验、深圳垃圾分类历程以及垃圾分类投放指引纷纷进行展示。进门沿着墙壁一路看过去,你想了解的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在这里你都能够寻找到答案。

此外,2017年,罗湖率先建设了垃圾分类综合管理平台,为全市首创。通过该平台,可线上预约清运公司上门回收废旧家具、年花年桔等垃圾,并可对垃圾的收运、处理等过程进行全流程的监管。市民可通过“罗湖社区家园网”微信公众号、“i罗湖”小程序及APP等渠道,登录该平台体验使用。

体验馆的二楼还分隔出多个空间,设置了蒲公英志愿督导区、VR体验区、环保银行区、科技手工艺区、咖啡吧区、书吧区等多个功能区。在蒲公英志愿督导区,市民可以了解什么是“蒲公英计划”和罗湖在全市率先推出的“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垃圾分类宣传督导模式,让垃圾分类理念像蒲公英一样传播。

蒲公英志愿督导区的隔壁就是VR体验区。戴上VR眼镜,垃圾分类小游戏等你来挑战!挑战完毕马上出分数,可以和好友一起来PK,也可以带上孩子来体验;再生科技体验区能看到很多用废旧物品制作而成的手工艺品,旁边还有垃圾分类切割机、3D打印机等设备。

体验馆内设置多个功能区。

你见过环保银行吗?从VR体验区走出来,便会看到一个设有“环保银行区”标牌的房间。房内的置物架上摆放着的收纳盒身上标有“塑料瓶”“泡沫”等字眼,盒内则是对应的废旧物品。而这些物品都是体验馆装修期间产生的,只要你把可回收物回收到环保银行,就可以换取环保积分,并可将环保积分兑换成自己心仪的礼品。

来到三楼的微课堂区,在这里,你可以听一堂垃圾分类课,解锁那些你不知道的垃圾分类知识;此外,三楼还有分类画室区。在这里,你将欣赏到孩子们以“垃圾分类”为主题画下的绘画作品,感受他们眼中的童真世界。若是逛累了,还可回二楼咖啡吧、书吧休憩。

12月23日,罗湖区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开始试运行,吸引了很多团体和市民前来参观。既能涨姿势,还能玩游戏,设施和服务周到和贴心,且坐落在银湖相思林公园内,周边风景美不胜收,快快前往打卡吧。

体验馆内设置多个功能区。

知多D

先收好这份参观指南

展馆地址

深圳市罗湖区银湖相思林公园-罗湖区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

参观时间

周二到周日,上午9:00-12:00,下午14:00-18:00(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

周一全天闭馆打扫整理。

参观对象

广大市民(市民可自行前往,现场还有工作人员讲解)

预约方式

试运营期间无需预约,市民可在开馆时间内自行前往;

正式运营后,将开放电话预约、微信线上预约等多种预约方式。

交通指引

地图搜索“罗湖区生活垃圾分类教育体验馆”(体验馆附近路段封路施工中,前往银湖相思林公园期间请注意留意路边指示牌指引方向)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通讯员 谢春梅 摄影:黄伊婷 李维娜 编辑 刘嘉敏

大家好!我叫罗雪儿,是文明有礼的"罗湖洁士"。从今天起,我和大家一起来了解和参与到"垃圾不落地 罗湖更美丽"活动,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