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2019专题 罗湖区第七届党代会第四次会议专题

(三)坚持文明是第一形象,着力塑造现代文明城区,在建设“城市文明典范”中打造新名片

  • 来源:
  • 时间:2019-12-26 16:16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升市民文明素养和城区文化软实力,让文明蔚然成风、文化繁荣兴盛成为罗湖的鲜亮底色。

活化利用改革开放资源。举办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系列活动,串联罗湖口岸、渔民村、迎宾馆、国贸大厦、仙湖植物园等节点,激活历史记忆,打造改革开放文化经典线路,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用好融媒体中心和“双周发布”机制,主动策划一批“源于生活、贴近基层、服务群众”的原创作品,以文化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持续讲好罗湖故事,不断提升城区影响力和美誉度。

长效推进文明城区创建。深入实施“里子工程”,将文明创建与城市管理紧密结合,完善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实现“城有魅力、人有品行”。将全国文明城市的标准要求纳入职责“明白卡”,持续开展公共文明指数日常测、动态测,为深圳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作出贡献。推进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积极创建儿童友好型街道和社区,通过志愿服务、“小手拉大手”等活动,全面提高群众参与度和知晓率,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

持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落实公共文体设施专项规划,建立普惠性、高质量、可持续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开工建设“两馆一中心”、粤海体育休闲公园,完成市工人文化宫重建、罗湖体育中心改扩建等项目规划,有序推进思月书院、元勋旧址修缮工作。精心办好国际水彩画双年展、国际青少年网球巡回赛、粤港澳“粤剧粤曲”交流展演等文体盛会,主动承办重大文体赛事,加快建成彰显岭南特色的湾区人文高地。

全力促进文旅产业融合。打造版权聚合分发平台,举办大湾区版权产业高峰论坛,推动建立省级版权产业示范园区。用好旅游业集散地优势,结合商贸流通、黄金珠宝、工艺美术、影视动漫等产业特色,探索开发以罗湖为目的地的精品旅游线路,推进“全域旅游”。串联丰富的人文、产业、消费、时尚元素,引进高端创意设计机构和品牌活动,推动形成更具竞争力的文化产业和旅游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