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2019专题 罗湖区第七届党代会第四次会议专题

(二)坚持法治是第一保障,努力营造公平正义环境,在建设“法治城市示范”中开创新局面

  • 来源:
  • 时间:2019-12-26 16:15

法治是构建现代化和谐城区的基石,要将依法治理融入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着力提升全面依法治区水平。

树立法治城区标杆。严格按照法定程序执法,规范自由裁量权行使。推行街道城市管理权责体系改革,构建街道“平台统筹+协同监管”条块协同工作机制,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执法力度。严格落实司法工作责任制,深化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运用现代科技提升办案效率,健全执法司法对民营企业的平等保护机制。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完善普法工作机制,营造全民守法、遇事找法、办事循法的良好风尚。

探索基层治理经验。持续深化党政机构改革,推出街道大部制改革2.0版,巩固社区体制改革成效,启动“大网格”管理改革,全面理顺基层治理链条。推动更多资源、服务、管理下沉社区,择优打造10个宜居示范小区,以点带面破解老旧住宅小区失管、物业管理纠纷多发、民生服务缺位等基层治理难点痛点问题。统筹推进渔民村整体规划改造,通过提升社区环境、强化民生服务、创作主题作品等方式,探索打造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村。

守牢安全稳定底线。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把安全意识贯穿到日常工作之中,推进安全应急管理现代化。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强化小散工程、零星作业、有限空间在线监控,实现全区重大安全风险点位全部纳管,健全火灾防控体系,打造更高水平的安全城区。保持扫黑除恶高压态势,巩固禁毒工作成果,完善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群众满意率,为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