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2019专题 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 政策解读

先行示范区的社会主义经济意蕴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中国经济新闻网
  • 时间:2019-11-28 14:24

作者: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副教授 周跃辉

最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无疑,该文件的出台为深圳在社会主义国家加快建设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将起到强大的“助推器”和“催化剂”作用。

深圳因改革开放而生,也因改革开放而强。2018年,深圳的GDP已突破2.4万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接近1万亿元,涌现出华为、中兴等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企业。深圳的发展成就,说一千道一万,总结起来最重要的一条就是通过深化改革开放,走市场经济道路。无疑,深圳的这条道路走得是成功的,是有效的,是有借鉴价值的。但值得注意的是,《意见》中提出深圳要“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这里的“先行示范区”前面加了修饰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换句话说,深圳未来的发展,一定要继续在中国这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城市发展中走在最前列。

按照马克思的经典理论,社会主义国家的制度框架要具备“三根柱子”:第一根柱子,生产资料公有制的所有制形式;第二根柱子,按劳分配的分配制度;第三根柱子,计划经济的经济体制。当然,第三根柱子关于“计划经济”的制度基础,我们已经有了崭新的认识,邓小平同志当年的南方讲话已有定论,即“计划和市场都是经济手段,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今天,我们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其最核心的内涵即包含“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意见》的整体框架亦是按照这一逻辑展开的。

根据以上基本理论和建议分析,对照马克思的经典理论与深圳的实情市情,我们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深圳未来三十年的发展,看深圳未来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提供先行示范区的经验,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上的社会主义国家提供城市发展标杆和典范,在更大程度、更高层次、更广范围上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经济意蕴和社会主义道路的独特优势,我们认为,深圳需要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征程中,结合《意见》部署要求,在以下三个方面须重点作出探索和努力。

第一,探索更丰富的所有制实现形式。深圳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其核心原因在于通过走市场经济的发展道路,激活市场主体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最大限度地优化配置全球稀缺的经济资源。这一点,从深圳改革开放四十年的经济“成绩单”上得到了印证:深圳的经济总量中,超过95%的比例是民营经济或者说是私营经济,国有经济占比不到5%;2018年世界五百强企业榜单上,深圳进入了七家,来之不易,成绩显著,当然,这七家无一例外都是民营企业或者说是私营企业。这并不意外,实际上,这也正是深圳作为世界“活力之城”“创新之城”“魅力之城”的奥秘所在。放眼中国,深圳无疑是中国最具经济活力,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城市之一,这一制度优势助推深圳登上经济发展之巅。而未来三十年,深圳作为社会主义国家发展的先行示范区,无疑,有必要探索更加丰富的所有制实现形式,推动公有制经济和私有制经济的良性互动发展,保障社会主义的制度基础,正如《意见》中所提出的“支持深圳开展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等,值得我们重视。

第二,探索更公平的财富分配实现形式。现代经济理论已经证明,私有产权清晰是市场经济的基石,而市场经济的基本分配方式即“按要素分配”。我们统计梳理深圳历年的经济数据,可得出结论,“资本”这种生产要素在深圳的财富分配格局中占据绝对的主导地位,而“劳动”生产要素在分配格局中占比不到30%,处于明显的弱势地位。当然,这与深圳的市场经济地位是相一致的,是相匹配的,是走市场经济道路必然出现的结果,也符合我们的预期。西方经济学家萨伊、亚当·斯密、马歇尔等也早已证明,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按要素分配具有有效性和合理性,能够激发经济主体的积极性,促进和解放社会生产力的发展。与此相对应,马克思本人对这些问题,在《资本论》第三卷中,也对“按要素分配”分式,即萨伊的“三位一体”公式做了详细而富有批判性的分析(详见马克思《资本论》第三卷,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展望未来三十年,深圳理应探索更公平的财富分配实现形式,兼顾效率和公平,索要公平但不能损害效率,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补齐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领域的短板,尤其是要在提高劳动者报酬在收入格局的比例、实施新一轮彻底的财税体制改革等方面作出努力。同时,要按照《意见》的要求,“逐步实现常住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快完善保障性住房与人才住房制度”等,以更好地体现社会主义意蕴。

第三,探索更有效的政府调控实现形式。深圳的发展道路亦表明,正确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的必然选择。深圳在发展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得益于政府较少直接干预经济运行和微观主体,同时为经济发展提供了一个比较好的法治环境和营商环境,这一点值得充分肯定。笔者曾在深圳工作过一年,接触过不少企业家,大家普遍感到深圳的市场化程度是非常高的,法治政府体系建设比较健全,法治意识比较强。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这无疑是对社会主义经济理论的一次革命性创新,意味着我们党对政府和市场关系的认识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未来三十年,深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理应在中央改革顶层设计和战略部署下,按照《意见》的要求,在坚持党的领导下,加快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探索政府在经济运行宏观调控、要素市场化配置、营商环境优化、城市空间统筹利用、公共资源公平利用等领域的职能和作用,作出表率,作出标杆,作出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