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深圳成为全国首个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

  • 来源:
  • 时间:2019-10-15 14:23

深圳特区报2019年10月15日讯10月14日是世界标准日,记者从深圳标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的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总结大会暨深港澳标准化研讨会上获悉,深圳市以优异成绩通过考核,成为全国首个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寄语深圳:总结经验,不断深化标准化改革,更大力度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为全球城市可持续发展和现代化城市治理提供“中国样本”。

据了解,我市将深圳标准作为城市发展的长远战略,研究制定《关于质量标准提升行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2019-2022)》,着力发挥标准引领城市高质量发展作用。全市积极推进实施“标准+”战略,对标国际一流构建先进标准体系,推动深圳标准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深入融合,在全国率先通过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验收并取得了良好的工作成效。在标准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示范创建验收过程中,深圳标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市场监管局)作了示范创建总体情况汇报,市住建局和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作了补充汇报,市城管局、南山区政府和坪山区政府等单位准备安排了现场考察点,全面展现了示范创建工作的创新举措和实施成效。示范创建工作得到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的充分肯定,并获得了验收专家组的高度评价,示范创建考核验收结果为优秀。

目前,全市高效运转的工作机制得以确立,将标准化工作用“三定方案”纳入20余家市政府部门职责,推动形成“标准+”经济社会各领域工作机制。标准国际化水平不断提高,全市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研制国际国内标准6105项,73家国际国内标准工作机构落户深圳。标准创新和实施走在前列,12家企业成为首批全国企业标准领跑者,45项标准研制项目获得“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标准+”经济社会亮点纷呈,在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建立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20余个,在关键环节累计制定实施深圳地方标准500余项。

会上,资深专家就“标准化促进智慧城市构建”主题进行了演讲,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标准化对智慧城市构建的积极作用和深远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