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活动 2019专题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罗湖风采

罗湖人这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 时间:2019-10-11 14:28

罗湖家园网讯: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罗湖人用属于自己的方式,通过举办群众文艺联欢会、快闪活动、非遗音乐剧等喜闻乐见的形式,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送上罗湖人的祝福。在此之际,在先行示范区与粤港澳大湾区双区驱动下,罗湖也将为深圳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特区建设者“快闪”迎国庆,一面总面积近600平方米的巨幅国旗惊艳登场。

“中国心罗湖情”——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罗湖区群众文艺联欢会在东门文化广场举行。

举办群众文艺联欢会

五篇章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9月30日下午,由中共深圳市罗湖区委宣传部、深圳市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的“中国心罗湖情”——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罗湖区群众文艺联欢会在东门文化广场举行。罗湖区委书记罗育德,区委副书记、区长刘智勇等区四套班子领导以及罗湖区干部群众代表约1000人参加活动。

此次文艺联欢会集合了辖区优秀群众文艺阵容,共分为《序幕:你好祖国》《第一章:我爱你中国》《第二章:拥抱祖国》《第三章祝福祖国》《尾声:歌唱祖国》五大篇章,通过歌曲、舞蹈、快板、戏剧等群众喜闻乐见的表演形式,充分展现40年来罗湖改革发展取得的成就,展示罗湖干部群众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干事创业热情,表达对祖国的热爱、祝福以及对美好未来的期许。

一曲《今天是你的生日》拉开了文艺联欢会的序幕,现场气氛热烈喜庆。在第一篇章“我爱你中国”中,交警铁骑乔彦彰及人民小学孩子们带来的《万里长城永不倒》,表达了对祖国的赞颂;萃华珠宝首饰有限公司带来的珠宝模特秀,给观众带来了一场震撼的视觉盛宴;还有青春活力的舞蹈《青春如火》都赢得了观众的阵阵掌声。

随着罗湖区音乐家协会理事王如华带来的一首歌曲《我的中国心》旋律响起,进入了第二篇章“拥抱祖国”,观众们不禁动容,挥舞着手中的红旗;随之上演的动感十足的街舞《少年舞士》,展现了辖区青少年的活力与朝气蓬勃;群口快板《锦绣中华》和罗湖的本土歌曲《妥妥的》更是点燃了现场观众的热情。

第三篇章“祝福祖国”中,罗湖区音乐家协会主席杨乐带来罗湖原创歌曲《春天里的中国》,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献礼;香港的国家一级演员黄伟坤老师及文慧老师带来的经典粤曲《狄青闯三关》,深情表达对祖国的美好祝福;一支平均年龄61岁的罗湖和之声合唱团,带来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声情真意切,感动了在场的观看者。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最后,全体演员和全场观众合唱《歌唱祖国》,“中国心罗湖情”——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七十周年罗湖区群众文艺联欢会落幕。

特区建设者“快闪”迎国庆

千余人共唱《我和我的祖国》

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一首首激昂的赞歌、一张张生动的笑脸……连日来,由罗湖区委宣传部、罗湖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罗湖地标快闪活动,在深圳东门及大剧院广场举行,千名群众,用最朴实真挚的歌声,表达对伟大祖国的无限热爱。

演员、教师、学生、医生、公安干警、消防员、志愿者、社区居民,活动现场广泛吸引了社会各界参与其中,近千人齐聚一堂,将祝福化作同一首歌,用创意快闪向祖国告白,共唱经典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和罗湖原创歌曲《拥抱》,用歌声抒发对祖国的真挚情感,祝福祖国繁荣昌盛。从惊喜到感动、从倾听到合唱,素不相识的人们在共同的爱国情怀中心心相通,将对祖国的祝福化作同一首歌。

罗湖原创歌曲《拥抱》是此次快闪活动的亮点之一。该歌曲创作于2019年上半年,由罗湖区音乐家协会原创,为了庆祝深圳建市40周年,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呈现新时代特区新风貌。歌曲展现了特区友好包容、海纳百川的情怀与精神。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都流出一首赞歌……”活动录制当天,动人的旋律响彻在东门和大剧院,鲜艳的国旗随风舞动,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并举起手机拍摄记录。

现场洋溢着浓浓的爱国情怀,感染了不少现场观众自发参与到活动中来。大家有节奏地挥舞着手中的小国旗,怀着炽热的爱国之心,共同用歌声向祖国深情表白。其中,一面长30余米、宽20余米、总面积近600平方米的巨幅国旗惊艳登场,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许多路人自发加入了护送国旗的队伍,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自豪。此外,现场还准备了600面小国旗,在快闪开始前由罗湖文化志愿者们分发给市民和游客。挥舞的小国旗与巨幅国旗交相辉映,汇聚成一片热烈欢腾的“红色海洋”。

昂扬的高歌,飘扬的五星红旗,润泽着一颗颗中国心。直到快闪结束,市民激动的心情仍难以平复,纷纷对着镜头道出了对祖国炙热的爱:“我感觉非常的激动,然后为我们祖国的发展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很震撼!希望我们的祖国越来越强大,人民的生活越来越富裕。”“更加努力学习,为以后的祖国做出奉献”“希望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祖国,我爱你!”

据悉,此次《我和我的祖国》罗湖地标快闪活动自今年7月开始筹备,9月底完成制作,历时近3个月。其间,罗湖区电视网络制作管理中心与罗湖区文化馆组建联合摄制组,集合精良的摄制团队和优秀的歌手阵容,经多次策划创意、曲目筛选、前期勘景,最终完成拍摄制作。

城区更“靓”,装扮一新

在节日期间,罗湖区充分利用品质提升成果,从“景观营造”和“日常保障”两个方面着手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结合“美丽深圳、公园城市”千园之城建成活动和罗湖区景观照明提升成果,开展“两核心六区域六节点”绿化景观提升、“一轴五核”国庆夜景营造、“三线”绿道国庆氛围营造等。

其中,“两核心六区域六节点”绿化景观整体提升。“两核心”即大剧院广场国庆主题立体绿雕和文锦花园广场立体绿雕,打造两个核心花园路口,改造面积约1800㎡;“六区域”即对文锦中路、文锦花园广场、罗湖火车站站前广场、嘉宾公园、文锦南路中间带六个区域进行时花更换,种植千日红、夏堇、山桃草等时花,改造面积约2500㎡;“六节点”即结合“三横四纵”品质提升成果,在鸿昌广场街心花园、笋岗东路和人民公园路南侧交汇处、笋岗东路和红岭北路南北侧交汇处、红岭路与桃园路、红岭路与展艺路、展艺路与宝安北路六个节点打造小型花园景观,改造面积约7000㎡。

“一轴五核”主要营造国庆主题夜景。“一轴”即从9月15日开始至10月7日全面开启深南大道夜景展示轴;“五核”乃在大剧院—地王中心区、笋岗国际消费中心区、罗湖口岸、国贸、东门老街等核心区域播放庆祝国庆70周年宣传动画,协调区域内重点户外广告载体20座,广泛开展公益宣传,全力营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良好氛围。“三线”分别在罗湖区城区绿道、淘金绿道和梧桐绿道通过摆放时花、LED显示屏滚动播放“欢度国庆”等主题文字和悬挂灯笼国旗等方式营造国庆氛围。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张一鎏 谢粤蕾 通讯员 徐映雪 编辑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