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罗湖湖贝城市更新项目正式动工

  • 来源:南方日报    2019/09/27 15:08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距离香港边界800米,位于深南大道的核心区,深圳人将拥有一个超级的“城市会客厅”——拥有500年历史的湖贝古村开始改造了!9月26日,深圳市罗湖区举行2019年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湖贝更新统筹片区等18个项目动工。未来,超大型商业综合体、博物馆、美术馆、音乐厅、冰上运动国家队赛训中心、领事馆群等一系列文体设施、国际机构都将坐落于此。预计到2024年,湖贝片区将成为可持续发展的现代化“城市会客厅”,让罗湖城区焕发新活力。

  拆迁前的湖贝古村面貌俯瞰。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摄

    湖贝更新统筹片区项目规划效果图。罗湖区供图

500年古村落将迎来巨变

湖贝古村是明末清初建立的深圳墟的一部分,是深圳的“根”。历经500年风雨,而今村内房屋密集、安全设施匮乏、环境脏乱、隐患丛生。2013年湖贝古村所在的湖贝统筹片区被列入深圳市城市更新单元规划制定计划,改造势在必行。

湖贝更新统筹片区地处罗湖核心区,位于深南大道最东段,南距香港边界800米。该片区是深圳市仅有的两大统筹片区之一,占地面积40万平方米,规划总建筑面积220万平方米,投资总规模预计达700亿元,项目一期总占地面积8.8万平方米,总占地面积70.5万平方米。

片区将规划20万平方米地下公共空间,联通周边孤立的5条地铁线,打造深圳东部轨道交通枢纽。其中,创新提出深南大道1.5公里段立体化,提前将机动车导入地下15米环路系统,实现过境、到发和公交车辆分流。地铁站群、立体车道、公交枢纽、空中连廊,为支撑200万平方米体量的高密度建筑群打造一个强大的交通基盘。

对标伦敦国王十字区、纽约哈德逊广场,片区将规划一条85万平方米商务飘带,吸引全球多元顶级产业聚集,打造深圳东部税收密度最大的总部基地。49万平方米的湖贝商业体,将贯彻文商旅产无界融合的全新商业理念,成为亚洲单一运营主体的最大城市综合开发项目,推动罗湖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核心区。

在改造与保留之间寻找平衡

如此大规模的改造,会不会磨灭老深圳的记忆?在更新改造与保留历史之间,湖贝片区找到了平衡。一方面,片区将保留富有广府文化特色、具有500多年历史的湖贝旧村格局和怀月张公祠,再现一个纯正岭南传统建筑韵味的村落,并导入鲜活的人文消费体验。

另一方面,片区将贡献6000平方米独立占地的文化设施用地,与片区其他地块共同规划博物馆、美术馆、800个座位的音乐厅、1500个座位的大剧院等市、区级文化设施,并引入世界级展览及剧目,打造深圳“百老汇”音乐剧场群。同时,凭借华润集团的品牌优势,争取引入外交部公署、领事馆群等驻湾区国际机构和组织,探索建立冰上运动国家队赛训中心。

在民生幸福方面,片区将通过重构场地密度,形成中间低、周围高的环绕式空间布局,提供78万平方米住宅及商务公寓、8万平方米公共配套设施。场地中部建设中央公园,面向深南大道打开200米,形成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的公共空间,打造大气磅礴的“城市会客厅”。无围墙小街区的商业布局、垂直立体多层空中花园,体现了“人到哪里,哪里就有公共空间”的规划理念。

片区还通过多种手段实现教育用地扩大9倍,学位新增3000个,有力缓解罗湖区学位极度紧缺的现状。

湖贝更新统筹片区是一个兼具世界级更新难度、世界级建设水准的项目。当天,罗湖共有18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353亿元,预计2019年计划完成投资38亿元。其中包括城市更新类项目4个,基础设施类项目14个。

来源:南方日报 记者 夏凡祁觊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