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以"河长制"促"河长治"建"全民治水"新格局

  • 来源:晶报    2019/09/26 10:09

    分享到:

布吉河

罗湖家园网讯:阳光随着潺潺河水发出流动的光,清澈的河面下,长满绿苔的小石头上,一条又一条的小鱼,欢腾地跳跃着,让整个河面都散发着勃勃的生机。而河水两侧,绿色草地覆盖,沿着河流走向看着远方,正是修建中的深圳中学……9月的一天,漫步在位于罗湖清水河街道的笔架山河明渠段,记者看到这令人欣喜的一幕。作为这条河的“河长”,清水河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华生,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魏刚与办事处副主任刘思源,见证了这条河在罗湖区全面推进水污染治理后的变化,“河床的石头是重新铺的,水质经过治理变好了,从上游过来的鱼越来越多,整个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刘思源说。

河长“知痛点、晓难点”

巡河过程发现并解决问题

2019年初,罗湖区发出污染防治攻坚战暨水污染治理决战的“总动员令”,计划完成治水投资9.8亿元,让“罗湖水”成为城区的靓丽名片。9月中旬,总河长罗育德签发了罗湖区总河长令(第2号),全面推进水污染治理冲刺攻坚,着力推进黑臭水体全面消除,改善城市水环境,为沿河居民打造安居、宜居的居住环境。晶报记者实地采访发现,罗湖区以“河长制”促“河长治”,生态环境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罗湖区水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罗湖区夯实河长制工作基础,加强河长巡河履职能力,使各级河长对河道存在问题“知痛点、晓难点”,在巡河过程中能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魏刚与刘思源作为清水河街道的两位河长,他们经常一起行动,每隔10天都会到笔架山河以及街道属地的清水河、大小坑排洪区等处巡河一到两次,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上报区河长办,并由街道河长办协调相关部门处理。

据魏刚介绍,巡河发现河道垃圾问题,会协调河道管养单位处理,遇到黄泥水与水质污染问题,会协调水务局水政部门和河道管养单位进行溯源和对污染源产生单位进行执法处罚。对于偶尔发现的河岸垃圾问题,“有主的责令责任单位限时处理,无主的由街道聘请清扫保洁单位处理”。据他透露,该街道及社区今年共巡河417次,发现问题11个,均已经处理完毕。这半年来,他们先后多次邀请居民代表、人大代表与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来现场感受水污染治理后的成效,同时,也会向周边群众进行入户宣传,让老百姓感受到罗湖区在推进黑臭水体消除后的成果。

居民争当“义务河长”

一起守护深圳河

“陈站长,赶紧派人看看,深圳河是不是有人在捞鱼?”“今天深圳河有一处怎么突然水质变了?”……桂园街道鹿丹村社区书记、工作站站长陈珊珊作为深圳河(罗湖段)的社区河长,她笑称很多叔叔阿姨几乎成了“义务河长”,陪着她一起守护深圳河。

陈珊珊经常和街道级河长一起巡河,沟通协商解决巡查中的问题,而她自己每天至少巡河一到两次,遇到汛期会沿着河岸走三次以上,查看上游是否有排污水,河道是否有垃圾,汛期水面是否有漂浮物,等等。另外,她还经常给河道的清洁工送温暖,在社区开展与深圳河有关宣传活动,如“爱河护河治河,河流共享共治—共建美丽鹿丹朗读会”等,让社区居民一起感受罗湖区水污染治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计划以及存在的难题等。

记者了解到,针对水污染治理“前端、中端、末端”三大关键环节,罗湖区推行三大举措,完善治水体系并建立有效监督。即通过实行排放口“身份证”管理,确保排水口无污水直排,有效控制末端入河污染源,河道水环境得到长效保障;建立管网运营考核制度,实现排水户全覆盖的检查更新,做到管网无漏损,无错接,无混流;推行正本清源全覆盖,消除小区管网错接乱搭,实现前端小区源头截污。

罗湖区水污染治理以河长为抓手这一举措,在街道河长魏刚看来,可以将各级领导和职能部门的环保责任具体化,有利于协调各相关单位和部门,快速解决河道保护重难点的污染问题,全方位提升治河管河能力,持续修复河道周边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辖区各河流水质,打赢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记者了解到,2019年至今,罗湖各级河长已累计完成巡河次数3798次,落实整改问题个数743项。河长的积极、高效履职,助力河道“岸绿、景美、水清、河畅”,实现以“河长制”促“河长治”。 

来源:晶报 记者 尹维颖 通讯员 唐艳隋己元/文、图 编辑小静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