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规划发布 老牌金融强区再创新玩法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2019/09/23 10:18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在罗湖区78.7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有一条连接罗湖和福田双中心的中轴线——红岭路,长3.6公里,北接泥岗,南至滨河,地处深圳黄金中轴。这里,见证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也孕育着改革创新的未来希望。

红岭金融产业带是深圳市重要的三个金融增长极之一,罗湖将会依托红岭路的特殊优势和罗湖金融业巨大的向心力推动深圳金融业的发展,助力深圳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引擎。......9月20日上午,罗湖“双周发布”举办,现场发布了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规划(下称“规划”),从产业结构到发展空间,全方位解读了规划的亮点和举措。

传统金融强区优势

辖区金融业总资产占全市1/3

持牌金融机构总数占全市1/5、金融业总资产占全市1/3、2019年上半年金融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9%......历年来,罗湖金融业一直是罗湖发展的支柱,拥有深厚的产业基础和发展经验。罗湖区经济结构以第三产业为主,2018年第三产业占GDP比重达96%,已形成“3+3+N”的现代产业体系。

营商环境成熟,城市配套完善,罗湖区大环境优势凸显。2018年,罗湖区对产业政策进行了全面修订,针对金融机构的特性和诉求,在落户、办公用房、经营纳税、人才奖励等全生态链条精准定制政策,无论扶持力度还是覆盖范围,均在全市处于领先水平。

地理位置优越,规划目标明确,红岭路发展未来可期。规划提出,罗湖将联手福田区,打造自我产业集聚的同时,承接福田区产业外溢,联手打造深圳市高规格产业集聚的城市中心,通过区间合作打造唯一的城市中心;在区内协同上,对接大梧桐新兴产业带与口岸经济带,与智谷高新科技产业协作发展,着力打造财富管理中心助力口岸经济带消费升级,与辖区周边片区错位发展,形成“两轴三带”有机互动。

目前,罗湖区80%的金融机构集聚在红岭路,积淀了一大批中外资金融机构、总部企业以及跨国企业分支,平安银行、国信证券、工商银行、农业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等扎堆发展,产业集群已天然形成。2017年至2019年上半年,辖区新增持牌金融机构30家,全部集聚于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金融机构开始从外迁到回流。

位列深圳三大金融增长极

将释放商业空间500万余平方米

此前,深圳提出“高标准规划建设前海国际金融城、香蜜湖国际金融街、红岭路新兴金融产业带三大金融集聚区,打造‘一城、一街、一带’金融格局”。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正是“一带”,位列深圳三大金融增长极。规划提出,产业带将依托传统金融总部集群优势,推进产业链、创新链和资金链“三链”深度融合,探索金融科技、黄金金融、消费金融创新发展,完善金融、科技、产业协同发展机制。

红岭路以东,京基、恒大、澳康达、招商、深投控等7大城市更新项目自南向北沿红岭路布局,具备打造未来“深圳最美天际线”和“城市新名片”的独特条件和先发优势,为引进金融机构和总部企业提供有力的载体支持。红岭路以西,八卦岭金融科技城正在响应笋岗金融科技谷,启动编制更新统筹规划,为未来引进金融机构和总部企业提供有力的载体支持。其中,红岭路沿线项目规划设计约500米的高塔就有3座,各大重点城市更新项目建成后预计释放优质办公、商业物业500余万平方米。

规划提出,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的战略定位为“新罗湖▪粤港澳大湾区金融服务中心”,规划结构为“三区、三枢纽”。“三区”是总体功能分区,由南向北依次为金融总部核心商务区、新兴金融要素聚集区、金融科技创新创业区;“三枢纽”是三大片区综合配套,分别是文化枢纽核心、时尚街区核心、艺展体验核心。

今后,罗湖将打造“公园里的金融街”,将城市功能与公园环境相互渗透,而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则是典型的样本。在产业带空间规划上,提出多元复合文化街区、优化提升城市环境、多维连续慢行体系、公共交通引导出行、优化完善配套设施等五大策略,以及城市候机厅、天桥公园、金色地下城、立体慢行系统等十大特色工程,打造成为富含“公园”要素的国际化金融集聚区。

风险投资+黄金金融

打造中国黄金金融中心

罗湖既是深圳的金融中心城区,也是深圳、乃至全国重要的黄金珠宝产业集聚地的核心优势,罗湖将依托传统金融机构总部优势,布局产业发展新方向:风险投资+黄金金融,打造中国黄金金融中心。而黄金金融的想法,已经拥有了示范性项目:2019年7月31日,工商银行获批上海黄金交易所国际板深圳指定交割库,全国第二个国际板库正式开业,大华银行依托此库完成深圳第一笔“一带一路”黄金进出口加工贸易、销售、人民币结算全流程交易业务。

黄金金融的创新探索,也是罗湖区产业转型升级的举措之一。罗湖是深圳发展较早的城区,众多产业在这里孕育而生,向阳成长,在时代的更迭下,产业逐渐老化,亟需通过转型升级实现“再发展”。为了支持辖区产业转型升级,罗湖出台了“1+11”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政策,“1”是指《罗湖区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它是各实施细则的总领文件;“11”是指11个重点领域的实施细则,为辖区产业尤其是金融产业保驾护航。

“罗湖目前是最早成型的金融集聚区,金融和消费都是从罗湖发源,所以一方面我们要巩固传统金融总部,同时积极探索发展金融科技领域。”负责罗湖区金融业相关规划的金融促进部部长皮俊博士谈到,“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最大的亮点就是:第一,产业带已经成形,第二,相关资金和产业的集中,已经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例如现在的蔡屋围、红岭路,在业界都是非常有名的;第三,在黄金金融领域,罗湖不但是走在深圳的前列,我们还是走在全球的前列,所以说,罗湖金融业的后发优势和先发优势都是非常明显的。”

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背景下,在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壮阔征程中,罗湖区正面临内外金融市场互联互通、金融产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重大历史机遇,红岭新兴金融产业带规划的发布,让辖区企业看到了罗湖抢抓机遇、趁势雄起的决心和信心,罗湖金融,正在谱写着更加辉煌壮丽的新篇章。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刘嘉敏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