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筹建粤港澳城市大学 年底还将新增25所公办园

  • 来源:深圳新闻网    2019/09/09 10:07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增加融合教育试点学校、筹建粤港澳城市大学、年底新增25所公办园......金秋九月,各个中小学纷纷响起开学的铃声,罗湖教育为全区中小学生献上“大礼包”。9月5日,罗湖区召开2019年秋季教育工作会议,对新学期教育工作做了全面部署,提前谋划好新学期工作,让罗湖教育新学年再现新气象。

“要继续深化‘罗湖教改’,进一步深入开展课堂革命,全面推进家庭教育改革,实现以精致、创新、优质、品牌为特质的‘精品教育’。”罗湖区副区长宋强指出,要让每一所学校都成为优质学校,让每一位师生、每一个家庭、每一个社会都能享受到最优质的教育。

立德树人: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罗湖将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思想政治、心理健康教育和良好文明行为等方面出发,进一步加强德育工作,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立德,适逢辖区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罗湖将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校园、进课程、进教室,全体教职工和三年级以上的学生都要熟知背诵“核心价值观24个字”,构建以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的中小幼一体化、校内外相融合的大德育体系,把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科核心素养体系,培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合格公民。同时,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全方位融入教育教学各个环节,实施中华经典诵读工程,开发中华文化校本课程,培养学生对中华优秀文化的自豪感,增强文化自信。

树人,罗湖将切实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良好文明行为习惯教育,广泛开展有实效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建立问题行为学生档案,有针对性地开展心理咨询和干预,制定有效措施预防“校园欺凌”现象。今年,罗湖还将加强毒品预防宣传教育,所有学校(小学5年级至高中2年级,含中等职业学校)在九月底前完成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注册率达到100%,课时完成率100%。

体制机制:计划年底新增25所公办园

2018年,罗湖挂牌成立了6个中小学教育集团和3个幼教集团,新学期各教育集团要进一步强化集团发展理事会的职能,探索集团内教师互派、教研互动、课程共建共享、文化共生共融的有效路径,探索促进集团与成员校优质均衡、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继续推进罗湖区品牌学校建设工作,盘活区内教育资源,激发罗湖教育创新活力。

《罗湖区公办幼儿园建设实施方案》提出,罗湖拟通过政府产权园等转型为公办园,新建补建规划幼儿园,幼教集团分园独立注册登记等方式,不断提高公办园比例,提高公办园在园儿童占比。计划2019年底新增25所公办园,公办园总数达到36所;2020年底新增36所公办园,公办园总数达到72所。此外,探索开展融合教育,针对随班就读特殊儿童,实行“融合教育支持计划”,增加融合教育试点学校,加快推进星园学校建设。

粤港澳城市大学有望落地罗湖,区委区政府拟与地处罗湖的深圳广播电视大学合作,采用“一校多区”模式筹建粤港澳城市大学,将其纳入罗湖区重点项目,做好粤港澳城市大学的可行性方案以及筹建方案。

课堂革命:深入开展学校特色创建工程

以“育人方式”转变为重点,罗湖将持续推进课程与教学改革。在课程建设上,罗湖将创新性落实国家课程校本化,构建体现学校特色的学校课程体系,持续推进“一校一特色”创建工作,深入开展以创建特色文化、开发特色课程、强化保障措施为重点的学校特色创建工程。以课程开发为重点,将纵深推进“五大行动”(大阅读行动、大体育行动、大艺术行动、大创客行动、英语文化节行动),落实罗湖学生发展“一生一体艺、一生一特长”工作目标,“五大行动”开展情况将作为考核学校的依据之一。

在教学设计上,罗湖大力推进以提升教师教学设计能力为抓手的罗湖课堂教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工作。“课堂革命”实验学校以单元教学设计为主,其它学校以课时教学设计为重点,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网上“晒课”和评优活动。罗湖教育信息网开辟专栏,定时更新各校网络“晒课”率,激励督促全区中小学任课教师全员参加,学科教师全部参与,组织专家团队分学段、分学科评选、表彰优质课,年底分学段编辑出版《2019罗湖教改:教学设计优秀案例》。

在教学模式上,罗湖鼓励所有学校先行先试,采取“基本式+变式”的推进策略,积极探索学校课堂教学新模式和学科教学新模式。同时,适时组织中期评估,区教科院分阶段、分学科总结分析,遴选和定型成熟的课堂教学模式,并组织专家评估论证,最终形成区域、学校、学科的基本式与变式,教科院年底组织对各实验校课堂教学基本式进行评估验收。

家校育人:办好家长学校与社区学校

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的关键,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孩子的行为和能力。罗湖构建家庭教育协调机制和工作网络,建设家长教育信息化平台,完善家长信息化学习资源库,努力提升家校合力育人的水平。同时,构建基于大数据的终身学习管理系统,建设学习数据中心,实现在线管理、评价以及数据分析;推行“市民学习卡”制度,方便市民报名学习、积累学分,最终获得课程合格证书。

办好家长学校与社区学校,罗湖制定《罗湖区家长学校工作指引》,所有区属中小学和幼儿园都有自己的家长学校,落实罗湖家校工作“一校一家校、一生一导师”目标,做强做优罗湖区中小学家长学校特色品牌,把家长学校建设纳入学校工作的总体部署。通过83个社区学校,对社区居民开展准家长教育和隔代家长教育,举办各种家庭教育传播活动。

此外,罗湖将出台《家庭教育指导师培育与管理办法》,组建和培育项目管理团队、专家顾问团队、家庭教育指导师队伍、家庭教育志愿者队伍、年级长与班主任队伍,培育家庭教育师资队伍,打造高质量发展的罗湖精品教育。

来源:深圳新闻网 记者 刘嘉敏 通讯员 徐军 编辑 李慧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