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湖四座符合条件的天桥计划加装电梯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2019/08/30 14:36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截至2018年12月31日,深圳已有人行天桥492座,但只有14座设有电梯,占比仅2.8%。市交通运输局近日透露,将对深圳人行天桥进行景观提升,包括加装电梯、顶棚或更换顶棚、改造桥面铺装以及整治护栏等。南都站站队针对“深圳拟对人行天桥加装电梯,你怎么看”进行网络问卷调查,超过八成受访者认为人行天桥有必要加装电梯。

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工作人员日前告诉南都记者,西岭村、松园北、田贝、水库新村天桥具备加建条件,有计划加装电梯。

正开展人行天桥整治提升工作

深圳有不少人行天桥,但大部分没有电梯,对于腿脚不便的老年人、残疾人以及携带大件行李的行人来说,没有自动电梯的天桥非常不便。为此,今年“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刘波建议深圳人行天桥能否增设自动手扶电梯。

根据相关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12月31日,深圳市共有人行天桥492座,只有14座人行天桥设有电梯,其中罗湖、福田和盐田各有一座设有电梯,南山六座设有电梯,龙华五座设有电梯。

市交通运输局介绍,深圳部分人行天桥存在护栏破损等安全隐患。为完善人行天桥基础设施功能,方便市民出行,市交通运输局制定了人行天桥整治提升工作方案。

近七成受访者平时出行的人行天桥没电梯

近期,南都针对“深圳拟对人行天桥加装电梯,你怎么看”展开民调,截至8月27日上午8时,共2829人参与了观点PK和互动问题的投票。

其中,近六成受访者认为,目前深圳人行天桥的基本设置(电梯、无障碍通道、顶棚等)还不够完善。近七成民意调查显示出行所遇到的人行天桥基本都没有电梯。此外,超八成受访者认为加装电梯有其必要性,其中四成受访者表示后期运维需要切实做好。

针对人行天桥加装电梯是否会影响出行,近六成受访者表示提前告知且不封路都可以接受。

目前,市交通运输局已对全市人行天桥存在的支座老化、铺装破损、栏杆损毁等安全隐患展开整治工作。全市共有19座人行天桥出现不同的安全隐患,目前14座天桥已完成安全隐患整治,其余5座天桥计划在9月初全部完成。

为保证市民的出行安全,提升城市形象,市交通运输局对深圳人行天桥进行景观提升,具体提升内容包括加装电梯、加装顶棚或更换顶棚、改造桥面铺装以及整治护栏等,提升工作分批次进行。由各辖区管理局(大鹏、深汕管理局除外)在人流密集的商业区至少选取一座天桥并对桥梁做详细结构验算分析后进行景观提升试点,并根据效果编制全面提升计划。

人行天桥提升完工验收后,将全部移交市交通运输局进行管养,由中标产生的养护企业进行日常维护。

记者走访

天桥景观优美,部分电梯暂停使用

罗湖区人民南天桥位于深南大道,两边连接百货广场大厦、中旅大厦、创意嘉年华室内,记者走访时该天桥部分区域在施工修整,仅一处上行的自动扶梯开放,其余可上下通行的都为楼梯。除了施工稍有影响市民出行,值得一提的是,人民南天桥的景观十分优美,搭建的棚顶使用了玻璃材质,透光又挡雨。

建设天桥与人民南天桥相距300米左右,处于红绿灯路口,其建设与人民南天桥相比稍有逊色,但其桥面、楼梯十分平整、洁净,除了有两辆随意摆放的共享自行车有失美观,地面上无垃圾等异物。

南都记者来到草埔地铁站,该地铁站的B出口和D出口连接了一条很长的人行天桥,分别设有电梯和上行的自动扶梯,拉着行李或推着婴儿车的市民表示出门首选使用电梯。记者现场发现B出口的电梯正常运作,D出口的电梯目前暂停使用。此外,该处人行天桥也设有顶棚和绿植。

同时,在走访时,南都记者也发现了小部分天桥存在比较影响市民出行的问题。如金威天桥,桥面和楼梯连接处出现了地砖脱落的情况,有一处还堆放了脱落的砖块。经过于此准备送外卖的陈先生表示,此处的脱落有一段时间了,但没人理;还有翠竹人行天桥,走访时该天桥整体的地面砖块都没有了,路面上、楼梯上都是凹凸不平的状态,走上去如同在走“指压板”。

部门回应

天桥改造提升项目仍在设计方案阶段

记者联系罗湖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了解情况,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罗湖区天桥改造提升项目仍在设计方案阶段,其单位已对天桥周边人行道宽度、人行道底下管线情况、市政红线范围进行调查研究。经调查分析,西岭村、松园北、田贝、水库新村天桥具备加建条件,因此计划在这些天桥中加装电梯。

据了解,天桥改造提升项目交通方案已于4月通过市交委罗湖交通运输局和罗湖交警大队的审核。对于施工过程中对市民出行产生影响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在铺装施工阶段,施工单位对桥面进行半封闭的分段施工,留出行人通行面,并摆放安全警示牌,提示市民注意通行;为保证公共安全,在顶棚钢柱吊装阶段,23点至早上6点对天桥进行全封闭施工;在顶棚结构吊装阶段,对天桥实施全天封闭施工,并在显眼及路口位置设置行人绕行告示牌,提示市民从相邻的路口或天桥通行。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报 记者 谢萌 陈荣梅 谢粤蕾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