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欲“比肩迪拜塔”湖贝塔高度或再降200米

  •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9/08/20 09:43

    分享到:

罗湖家园网讯:8月19日,“2019深圳产业园区、城市更新、城市土地和房地产业博览会”在深圳市会展中心一号馆正式拉开帷幕。房博会首日,243家参展商参展用新理念、新产品、新项目通过产业园区展、城市更新展、城市土地展、房地产行业与市场展、住房保障展、住房租赁展、绿色建筑暨装配式建筑展和地产设计展等8个主题展,共同体现着房地产行业的一线生态。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房博会开幕首日最大爆点由湖贝新版规划“担纲”,曾被大众定位为“比肩迪拜塔的深圳未来最高地标”的湖贝塔高度直降至500米。

房博会昨日在深圳市会展中心一号馆正式拉开帷幕。

更侧重公共利益配套

8月19日上午,由罗湖区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举办的“湖贝统筹片区规划宣讲会”为本届深圳“房博会”贡献了开幕首日最重磅的行业消息,尽管目前尚未有官方统一发布,但在该宣讲会上,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相关人士已经先行揭开了罗湖区东湖街道湖贝统筹片区城市更新单元规划最近方案的“面纱”。

在此版方案中,湖贝塔或将从最初传闻的830米降到2018年12月公示草案中的700米的基础上,再降200米,“最终高度将为500米”。这一曾被大众定位为“比肩迪拜塔的深圳未来最高地标”,至此或将彻底被龙岗规划中的标志性建筑“深港国际中心”取代深圳“天际线”的地位。此外,从规划图来看,未来的湖贝更侧重公共利益配套,用地比例高达54%。

2013年,湖贝作为深圳首个更新统筹片区,被列入2013年第一批更新计划。这条从立项到审批的道路,湖贝走了28年。“深圳更新难度最大,需解决问题最复杂”,在宣讲会现场,前述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的相关人士将“湖贝更新之难”归结为了三个因素:土地权属复杂:40公顷的统筹片区,共有93宗地,34处零星用地,历史问题众多;土改创新探索:33公顷更新单元,6.9公顷行政划拨用地,社团用地创新分宗;拆迁成本高:30公顷拆除范围,77万平方米拆除建筑,1600户旧住宅区,2000户村民,42家业主,11家区属单位,19家市属单位,2.5亿元过渡安置费。


城市更新展是本届房博会的明星展览。

“有一个很大的地下城”

在此次宣讲会上曝光的罗湖区东湖街道湖贝统筹片区城市更新单元规划最近方案显示,湖贝项目整体总建面为220万平方米。其中,地下部分有20万平方米,“有一个很大的地下城”,前述相关人士表示,未来湖贝将是全球千万人口发达城市主城区屈指可数的巨型都市综合体。

除湖贝塔高度减至500米以外,该版规划方案中,未来湖贝还将整合5条地铁,成为深圳东部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周边还有多达7公顷的泛湖贝公园。

此外,其作为罗湖国际消费中心的标杆项目,将建设120万平方米的产业空间,提供5.2万就业岗位,创造1080亿的经济总量。

对比2017年公示的方案,2019年1月优化方案中公共利益用地比例增加,空间布局进行了整体优化,其中涉及文化设施集群、交通以及地下空间优化。

从最新的优化方案可以看到,建筑减少了11栋,公园面积扩大,定位为湾区新地标的湖贝塔也进行了后移。

据了解,作为房博会的明星展览,城市更新展在本届“房博会”中以“城市更新,遇见更美好的未来”为主题,市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局将携手10区更新整备局及84个更新项目来到展会,将展现深圳10年来的城市更新成果。除首日已经举行的湖贝统筹片区规划宣讲会、盐田城市更新回顾与展望讲座以外,未来两天中还将举办8场城市更新政策宣讲会,为未来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工作献计献策,为深圳可持续发展提供创新驱动力。

记者带你逛房博会

深业集团展厅:“智慧园区”前人流涌动

踏入场馆,首先映入眼帘的即是深业集团的展馆。房博会会展相关人士对南都记者介绍,深业集团展厅面积是这次参展商里面积最大之一。

据南都记者观察,为了此次房博会,深业特意租下两块场地搭建展示台,并且展厅也采用了智能机器人,智慧交互触控屏、大型3D模型等多种设备展示企业形象。

会展相关负责人向南都记者介绍,此次深业携全国43个产业园区亮相产业园区展,深业集团产业园区的发展,不仅是深圳国资国企产业园区发展的缩影,更见证了深圳乃至中国产业升级的变迁之路。南都记者现场看到,尤其是“深业智慧园区”模式所在的展厅,人流涌动,布满了各式各样数据的智慧园区管理系统平台大屏,吸引了不少人驻足观看。

资料显示,作为与特区共成长的深圳市市属国有企业,目前深业集团已形成了地产开发、运营服务、资本平台、多元化发展四大业务体系,未来,深业集团将坚持由“开发销售”向“开发销售加持有”模式转型;

深业集团会展负责人向南都记者介绍,从建市以来,深业就成为中国第一代工业园的开拓者。经过36年产业园区开发运营的锤炼,目前深业已形成了系统的产业园区开发运营体系,尤其在资本运作、企业孵化等园区运营商具有明显优势。数据显示,深业集团目前开发运营各类产业园区43座,引进各类企业17275家,包括上市公司179家,世界500强企业19家,孵化器及创业服务机构50家。

蛋壳公寓展厅:“一房两床”产品引好奇

长租公寓是近年来人们关注的热点行业,本届房博会吸引了众多长租公寓品牌入驻,包括自如、蛋壳、朗诗等品牌。

蛋壳公寓是今年第一次参展,负责对接展会的蛋壳方人士告诉南都记者,深圳政府此前主导办了很多届的房博会,是业内盛名的“中国土地第一展”,蛋壳作为一个有互联网基因的企业,也很荣幸能参与到此届展览中来。

该名人士告诉南都记者,此次展会蛋壳带来的主要是新的户型产品,这些是未来都将在蛋壳产品中广泛推广的。南都记者现场看到,展示的户型包括单人的、双人的等等。其中尤其以“一房两床”的房间展示引起不少人兴趣,据相关户型设计人士介绍,此类户型面向同性朋友人士,“两男或者两女可在一个房间同住,使房屋空间利用更紧凑,也更合理。”

蛋壳方人士告诉南都记者,此次参展让蛋壳看到了同行业的很多“玩法”,看到了很多新颖的产品,也对蛋壳未来经营发展有一定启发。

据介绍,蛋壳公寓成立于2015年初,创立至今发展迅猛,四年时间内已进入北京、上海、深圳等10个城市,管理公寓近50万间。此外,蛋壳公寓也完成了从设计、供应链、施工、验收到租后的全流程房屋装修装配质量管理体系。

2019年7月,针对行业市场讨论的公寓空气“甲醛超标”问题,蛋壳拿出了“智能新风系统”的解决方案,成为行业内首家为出租房源安装新风系统的公寓,此举随即引发市场关注和行业效仿。蛋壳方也表示,将逐步为具备条件的新装修房源全部安装新风设备。

来源:南方都市报 记者 孙雅茜 见习记者 王鹏钧 摄影:赵炎雄 编辑 刘嘉敏

手机扫扫打开当前页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