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直通街区

深圳南湖街道开展电动车火灾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 时间:2024-04-08 08:55

罗湖家园网讯:近年来,电动自行车因价格亲民、方便快捷的特点成为人们的代步工具,但不规范的充电行为及锂电池易燃易爆的特点也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为有效防范化解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风险,进一步抓紧抓实辖区消防安全工作。日前,深圳市罗湖区南湖街道组织对街道网格、社区、物业管理等单位全覆盖开展电动车火灾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街道先行,拉开演练序幕。介绍了电动车火灾事故形势、高发高危的性质特点、消防安全隐患防范要点、自查主要内容等,强调本次模拟的重要与必要性。

社区接力,推动演练走实。南湖街道九个社区分三期三天时间陆续完成电动车火灾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工作,除了完成电动车火灾事故全流程处置模拟演练这一“规定动作”外,各社区更是从不同角度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电动车火灾专项知识宣传。在罗湖桥、和平和渔邨社区演练现场,消防人员介绍了引起电动自行车起火的主要原因,讲解了电动车火灾隐患防范的重点和难点;在嘉南、嘉北社区演练现场,应急办工作人员针对电瓶车燃烧后产生的有毒气体及其危害进行详细的解说;在文锦、新南和向西社区演练现场,针对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突出问题,对症下药,制定处置方案;罗湖社区的演练结合城中村实际情况开展,通过理论讲解和实际操作进一步强化物业单位电动自行车火灾现场应急处理能力。

物业参与,助力演练覆盖。社区网格员牵头组织格内物业单位、安保人员及楼栋长等参与电动车火灾应急处置演练,让参加活动人员亲身体会电动车火灾事故的危害性,提高处置突发火灾、火警事件能力。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坚决防止和避免电动自行车违规充电,坚决禁止电动自行车进入办公、休息场所,着力从源头上解决问题,坚决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下一步,南湖街道将继续主动靠前、积极作为、合力攻坚,将事故应急处置“街道-社区-网格-物业”常态化演练模式巩固强化,全面提升辖区群众消防安全意识与应急处置能力。

来源:民主与法制网 记者 任琪琪 通讯员 罗一洲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