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

构建“1+N+X”服务业发展体系!罗湖召开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部署会

  •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 时间:2024-03-27 11:15

罗湖家园网讯:到2026年,市区级总部企业数量突破200家,百亿级平台企业突破3个……聚焦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罗湖有新部署。

3月26日,罗湖召开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部署会,落实全市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要求,对罗湖加快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进行具体部署。区委书记范德繁出席会议并讲话,区长左金平主持会议。区四套班子领导、各部门各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服务强区、先锋罗湖

范德繁强调,要把握本底、统一思想,深刻理解把握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从罗湖的城区禀赋、发展实际、产业基础来看,推动罗湖的高质量发展,本质上就是推动罗湖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一直以来,罗湖区服务业家底丰厚、实力过硬。服务业占GDP比重高达94%,其中现代服务业占第三产业比重75%,两项指标稳居全市第一。特别是金融业总资产占全市约1/3,商贸业增加值占全市14%,全球四大会计师事务所有三家在罗湖开办分所及咨询公司,旅游业在全市30强中占19席,高端服务类企业和人才纷纷汇聚。近期,罗湖也提出了“服务强区、先锋罗湖”的城区宣传口号,其中“服务强区”既是对罗湖服务业基础、优势的描述,更是对罗湖未来发展的定位。此次召开全区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部署会,目的就是全面落实全市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要求,进一步深刻理解服务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明确全区服务业发展的目标和路径。

构建“1+N+X”服务业发展体系

范德繁强调,要把准方向、突出重点,全力构建具有罗湖特色、罗湖优势的优质高效现代服务业新体系。罗湖服务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2024年,服务业发展能级进一步跃升,对深圳、湾区乃至国际市场的辐射力大幅提升。到2026年,服务业产业规模、结构效益、集聚程度、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三力三区”基本建成。高端化特征更加明显,市区级总部企业数量突破200家;集群化效应进一步强化,形成两个超千亿支柱产业、3-5个百亿级十亿级新兴服务产业集群,打造税收“亿元楼”45栋;国际化优势持续显现,跨国公司总部数量新增10家。到2028年,金融、商贸、商务服务等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引领型产业,服务供给和需求实现更高水平动态平衡,湾区资源配置力、区域影响力、创新引领力全面升级,“三力三区”全面建成,高辐射、高增值、高品质和强影响力、强带动力、强竞争力的现代服务业体系全面形成,打造湾区一流、国内领先的现代服务中心城区典范。

范德繁强调,要构建“1+N+X”服务业发展体系的思路,“1”是指“三力三区”三个三年行动方案,“N”是指辖区要重点发展的若干细分行业实施方案,“X”是指配套支持政策。针对“N”,罗湖坚持“壮大长板、弥补短板、填补空白”,经认真梳理和反复研讨,共筛选出28个罗湖可重点发展的优势行业和潜力行业,其中集中优势资源进一步做大做强、提档升级的优势行业15个,分别为: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数字金融,批发业,零售业,咨询与调查,人力资源服务业,旅行社及相关服务,铁路运输,多式联运和运输代理,住宿餐饮业,房地产租赁经营、物业管理和中介服务,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除宠物服务),卫生(医美行业);提前布局、抢位发展、有发展空间的潜力行业13个,分别为:其他金融业(跨境支付、泛金融、类金融)、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业、广告业、法律服务业、会计服务业、质检技术服务、工业与专业设计、工程技术与设计服务、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宠物服务、养老服务。与之对应的产业政策共有34项,其中已出台21项、计划出台13项。已出台的政策包括“旅游十条”“低空经济十条”“医美十条”“规划设计咨询十条”等,加快打造“一楼一街一业”细分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格局。

打造罗湖“世界服务商”品牌

范德繁强调,要科学谋划、精准发力,全力以赴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在发展服务业过程中,要坚持“立足深圳、面向全国、服务全球”“抢抓机遇、前瞻布局”“楼宇集聚、片区集群”三大理念。要牢牢把握抓招商、抓培育、抓集聚、抓生态、抓协同“五个抓”。要加强统筹、强化保障,推动服务业各细分领域小的做大、大的做强、空白的成型起势。要强化机制保障,树立全局观念和协作意识,坚持全区上下一盘棋,确保各项政策和工作措施能够紧密联动、协同发力,凝聚起推动服务业发展的强大合力。要强化空间保障,用好用活产业空间。要强化人才保障,以产引才,以才引产。要强化资金保障,提高产业扶持政策的精准度,带动社会投资,强化银企对接。要强化基础设施保障,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内畅外达”,提升城区精致化水平,以超前思维布局新基建。

左金平表示,要深入“学”。全区各街道、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推动罗湖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深刻理解经济发展规律,认清当前服务业发展形势,明确未来服务业发展的方向和路径,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凝聚合力。要深入“思”。全区各街道、各部门特别是各产业部门要根据区委研究提出的思路和重点,按照“壮大长板、弥补短板、填补空白”的原则,深入研究各细分领域工作。要深入“干”。全区各街道、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做优做强一批特色重点产业,培育集聚一批重点头部企业,加快补齐一批重点行业短板,推动服务业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实现“一年一跃升、三年翻一番、五年成引领”。

来源:罗湖社区家园网 记者 李慧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