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镇山之花”出山 “云端仙子”下凡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4-03-25 09:42

罗湖家园网讯:连日来,梧桐山万花屏千年杜鹃王迎来怒放,杜鹃谷内八成毛棉杜鹃也已盛开,吸引大量市民游客前来观赏。无独有偶,三年前被引种到广州白云山风景区摩星岭的一批毛棉杜鹃近日也首度开花,“出嫁”全国多地的梧桐山毛棉杜鹃,今年喜迎“墙内”“墙外”两芬芳的盛况。

毛棉杜鹃乃是梧桐山的“镇山之花”,被誉为“云端仙子”,集中分布于海拔500米的山坡沟谷中,喜欢湿润凉爽的气候。梧桐山有全国面积最大的毛棉杜鹃群落,花期盛开时,层林尽染,整座山头都被粉色云霞笼罩。近年来,随着梧桐山毛棉杜鹃持续绽放,美誉度不断提升,国内不少地方对毛棉杜鹃别有垂青,纷纷与梧桐山风景区联系,渴望引入。

“近年来,我们一直加强对外科研交流合作,与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深圳技师学院、深圳多个公园达成毛棉杜鹃试验推广合作协议,研究毛棉群落特征及发展趋势,生理指标及开花机理等。同时,我们还与贵州百里杜鹃、浙江天台山风景区等方面建立交流协作机制,推动生态景观林建设。”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资源部负责人张开文说。

据介绍,梧桐山方面长期坚持育种研究工作,先后克服了高枝压条、扦插、播种等繁殖技术难题,每年繁殖培育毛棉杜鹃10000株以上,归林种植5000株以上。同时,为了推动毛棉杜鹃“下山进城”营造良好的花卉景观,科研人员一直探索杂交育种研究,让毛棉杜鹃与适应性强、耐热性高的毛鹃类品种进行杂交,与高大的、乔木型杜鹃杂交,与色艳的、花香的杜鹃杂交,培育抗性高、色彩艳、花香浓的杜鹃品种。目前,梧桐山已培育出“梧桐波影”“梧桐粉黛”“梧桐红”等7个新品种,并获得国家林草局授予的植物新品种权。

记者了解到,2017至2021年,深圳梧桐山毛棉杜鹃先后被引入浙江天台山华顶国家森林公园、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亚热带林业研究所、成都植物园、广州白云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赵新明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