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服务

罗湖:擦亮“服务强区”底色 锻造高质量发展“主引擎”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4-03-19 14:51

罗湖家园网讯:境外人士来深圳“没法花钱”?即日起,罗湖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发卡机再升级,境外来华人士、港澳台同胞可在辖区商圈内中行深分、工行深分网点,申领、兑换、充值多功能硬钱包卡,并在罗湖指定的最具人气的大型商超、连锁商户、个体工商户及部分公交线路使用。

作为传统服务业强区,时下的罗湖在做大“增量”的基础上紧盯优化“存量”,实施优势产业提档行动,提档升级金融、商贸、商务服务业三大优势产业,注重发展占据产业链、价值链高端的生产性服务业,培育罗湖“世界服务商”品牌,带动现代服务业向高端化、集群化、国际化整体跃升,努力为加快推进我市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当前,罗湖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市场辐射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图为本届毛棉杜鹃花会,现场带来了5机(eVTOL,电动垂直起降飞行器)同飞低空观光旅游演示项目。深圳特区报记者 赖犁 摄

突出服务业“主引擎”作用

推动自身优势产业提档升级

“碰一碰”就能支付,跨境消费更“丝滑”。记者了解到,在市地方金融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分行的指导下,罗湖区于3月18日至6月30日期间举办“礼享罗湖·支付无忧”龙年数字人民币跨境消费嘉年华活动。

相比之前,数字人民币硬钱包2.0创新亮点纷呈:支持境外人士通过护照申领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卡,进一步扩大领卡身份认证范围;增加“支持外币兑换支取的VISA、Master等海外银行卡充值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新功能,首度实现数字人民币与主流外卡互联互通;支持银行卡充值多功能数字人民币硬钱包卡外,并支持外币现金充值,丰富卡兑换币的路径,首批支持美元、欧元、港币、日元、英镑、韩元、泰铢等12个币种、67个版本面额;首创手机APP聚合收付款模式。

立足湾区,聚焦跨境,打造特色鲜明的数字人民币高频跨境消费环境,是罗湖深度发挥数字人民币应用生态示范区优势,主动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及全市发展大局的缩影。与开泰银行的携手奋进,则是该区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展现担当作为的生动例证。

罗湖与开泰结缘二十八年之久,合作基础深厚。日前,适逢开泰中国位于华润笋岗中心的总部新址启用之际,开泰银行(大众)有限公司郭甘·瓦塔纳沃朗坤董事长表示,开泰银行将继续携手罗湖,围绕跨境金融、黄金金融、私募基金、股权投资和财富管理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联手开展跨境支付业务创新,并依托中泰“一带一路”建设格局和自身产业优势在黄金原料加工复出口、黄金出料加工复进口、黄金及黄金制品贸易等开展先行探索。以开泰中国为支点桥接两国市场,服务更多企业从深圳“走出去”,同时将泰国乃至东南亚企业“引进来”,在拓展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领域合作基础上提升产业发展“新动能”。

罗湖联通深港、融通湾区,区位优势突出,并具有现代服务业发展的深厚基础。据统计,服务业占全区GDP比重高达94%,其中现代服务业占第三产业比重75%,两项指标稳居全市第一。 高质量打造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是趋势所向,是湾区所需,更是罗湖所能。

助力深圳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率先试点境外旅客离境退税“即买即退”,推动深圳万象城开设“即买即退”集中退付点;聚焦生命健康领域,与香港希玛国际眼科医疗集团合作打造“港式口岸医院”,探索创新深港两地医疗合作新模式,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到罗湖布局,推动港式医疗产业化、平台化发展;开拓数字文旅产业,成立深圳市首个数字文旅产业园——HALO广场数字文旅产业园,汇聚上下游产业链,打造集产、学、研、展、销“五位一体”,AR、人工智能等技术赋能的智慧化旅游产业园;商贸业拓展升级方面,推动领军型企业建设国际进口食品供应链服务平台,优合集团发布“优顶特人工智能产业大模型”,通过构建数字经济通道,加强全球农业产业互联网平台的基础建设,提高商业周期效率。

自去年年初区委提出创建“三力三区”以来,罗湖以楼宇经济为抓手,出台细分领域产业政策,推出“数币十条”“旅游业十条”“医美十条”“规划设计咨询十条”“律师、会计和资产评估十条”“财富管理22条”“低空经济十条”等,通过政策发力,加大服务供给、加速要素优化配置,促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格局。

目前,按照“楼宇集聚、片区集群”的思路,罗湖正大力推动金融服务、信息和科技服务、物流外贸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管理咨询和法律服务等5大生产性服务业,形成“一楼一街一业”的集聚发展形态。下一步,将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推动自身优势产业提档升级,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通过大力发展高端生产性服务业,为制造业做好服务配套。

“一年一跃升、三年翻一番”

加快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在全国新型工业化进程中加快发展服务业,既是深圳的责任,也是深圳发展的巨大机遇。

为做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工作,罗湖区今年初以区委1号文的形式印发“三力三区”建设行动方案。现代服务业发展方面,将牢牢把握“聚焦、聚集”两个关键,紧紧围绕“三力三区”战略定位,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一年一跃升、三年翻一番、五年成引领”,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市场辐射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方案指出,到2026年,罗湖现代服务业增加值突破2500亿元,占第三产业比重接近80%;高端化特征更加明显,市区级总部企业数量突破200家,百亿级平台企业突破3个;集群化效应进一步强化,形成两个超千亿支柱产业、3—5个百亿级十亿级新兴服务产业集群,引育200名以上产业领域高层次人才,打造税收“亿元楼”45栋;国际化优势持续显现,外商投资规模突破10亿美元,跨国公司总部数量新增10家。

努力适应高品质生活需求,积极抢抓新型工业化机遇,加快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这是一次转型升级的跋涉,更是一个必须闯过的关口。

记者了解到,为深入贯彻落实深圳市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大会有关指示和要求,罗湖区将系统、深入梳理各部门各环节工作,对照标准和要求,检视问题与不足,研究形成行之有效的方案和举措,聚焦重点产业领域,构建特色鲜明的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格局,紧抓集聚、集群,着力提升现代服务业规模效应,并突出融合、开放,着力提升现代服务业市场辐射力,努力做到全面推进、突出重点,注重系统、超前、特色,抓住关键,以局部突破带动全局跃升,加快建设具有国际市场辐射力的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赵新明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