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梧桐山本周迎来一年一度“最美花期”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4-03-18 09:16

罗湖家园网讯:三月的梧桐山顶云雾缭绕,花团锦簇,正是“云端仙子”毛棉杜鹃盛开的时节。

“绿美广东·2024深圳市梧桐山第九届毛棉杜鹃花会暨第二届梧桐山音乐会活动”将于3月18日至3月31日开展,并伴有多场特别活动与文艺演出。

记者从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获悉,今年是梧桐山毛棉杜鹃的“大年”,虽然受此前多轮寒潮影响,总体花期略有推迟,但山上毛棉杜鹃如今花芽满冠,万千花蕾含苞以待,本周即将迎来盛大怒放。届时,5万余株、超40公顷面积毛棉杜鹃将营造漫山遍野灿若云霞的世界级“城中花海”。

美丽杜鹃谷 杨丽莹 摄(往届花会获奖作品)

“城中花海”胜景将现

拥有多个“全国第一”

杜鹃被誉为花中西施,喜欢气候凉爽、空气湿润的环境,太平洋的风,梧桐山的雾,孕育了深圳大自然的精灵——毛棉杜鹃。

梧桐山的毛棉杜鹃是世界上分布纬度最南、海拔最低的原生乔木型高山杜鹃,也是世界上唯一自然分布于大都市市中心的大树杜鹃。这里的毛棉杜鹃种群规模,及杜鹃园艺品种数均位居全国第一。

“你别看有些毛棉杜鹃‘个头’不大,树龄却一点‘不小’。”梧桐山管理处资源部部长张开文告诉记者,野生毛棉杜鹃生长极为缓慢,一般十年只能长到拇指粗细,直径如碗口大小的一般都在百年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在梧桐山万花屏沟谷里,错落生长着500多株上“百岁”的毛棉杜鹃,盛开时,层林尽染,蔚为壮观。从万花屏下去250米左右,还有一株千年杜鹃王,其树高10.5米,直径达到58厘米,一般需要两三个成年人才能将之合围。

记者了解到,因受此前冷冻天气影响,今年梧桐山毛棉杜鹃预计在3月20日左右进入盛花期。届时,繁花似锦的杜鹃、变幻莫测的云雾,与气势雄伟的山峦刚柔相济,也将令深圳八景“梧桐烟云”更为壮观浪漫。

万花屏下“千年杜鹃王”。 深圳特区报记者 李忠 摄

推荐三大赏花线路、四大赏花景点

露营文化周同步启动

今年花会期间,市民朋友除了登山赏花,还可以深度参与到杜鹃花艺艺术展、摄影和短视频大赛、自然教育和赏花专场、“汉服表演”和“花间雅集”等系列活动。

为方便市民群众上山赏花,此次花会共设置三条赏花线路和四个赏花地点,每条线路、每个地点所饱览的美景各有特色。

除了登高赏花,市民还可以通过杜鹃花艺术展、摄影和短视频大赛、杜鹃花自然教育和“汉服表演”等四项特别活动,深度体验“花山海·万物生”的生态之美。本届花会将启用载人低空旅游观光,让市民朋友从不一样的角度感受山林花海。

上山赏花,下山露营。近年来,罗湖区充分发挥半城山水的自然禀赋优势,在大梧桐生态融合区构建全市最集聚、规模最大的露营地集群。本届花会期间,同步启动的露营文化周共集结包括城区公园、大望梧桐在内场地总面积逾13万平方米的十余块露营地。

毛棉杜鹃花 梧桐山风景区管理处供图

赏花线路A

经北大门(梧桐山北路)沿着上山公路依次到凤凰台、万花屏、杜鹃谷——平缓的公路上山,适合一家老小同行。

赏花线路B

经莲塘地铁站走登云道,经杜鹃谷、万花屏到达凤凰台——此路线起点没有停车场,适合绿色出行。

赏花线路C

经梧桐山南地铁站走凌云道,可经过十里杜鹃长廊、豆腐头、好汉坡——该线路最陡峭,但路程较近,可观赏到好汉路两边的锦绣杜鹃。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赵新明 张铭 编辑 刘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