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深圳空中血液运输“生命航线”已达11条

  • 来源:深圳晚报
  • 时间:2024-03-14 11:38

罗湖家园网讯:深圳空中精准“送血”已实现常态化。记者了解到,深圳目前已开通11条空中血液运输“生命航线”,覆盖深圳市11家医院,为急需输血救治的患者提供最快捷血液保障。

▲1月19日,在深圳市血液中心,搭载着血液的无人机起飞前往深圳市中医院。 新华社发

近日,一名车祸伤及上腹部的中年男性病人到罗湖区人民医院就医,必须进行紧急脾部分切除术,医院立即向深圳市血液中心发来紧急用血申请。“我们接到紧急申请的时间是16时55分,马上就是下班高峰期,如果由医院安排120急救车取血往返需时一个小时以上。”深圳市血液中心工作人员表示,该中心紧急启动无人机送血任务。

随后,当天17时完成血液出库,17时06分无人机载着10个单位的去白悬浮红细胞紧急升空,17时15分无人机稳稳降落在罗湖区人民医院,仅用时9分钟就送达医院,甚至手术医生临时止血术都还没有做完,救命的血液就送到了手术室。“血液保障及时,手术非常顺利,患者术后情况良好。”

据了解,深圳目前开通的11条空中血液运输“生命航线”覆盖深圳市中医院、罗湖区人民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协和深圳医院、南山区妇幼保健院、宝安区人民医院、宝安区中医院、深圳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宝安区松岗人民医院、宝安区石岩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七医院和南方科技大学医院,即将开通前海蛇口自贸区医院的航线。

据悉,“深圳5G+无人机血液运输智能空港平台”从2023年8月试运行至今,深圳市血液中心总计飞行326架次,平均每天飞行4~5趟,运输各类血液重量总计543公斤,其中运输单采血小板165治疗量、红细胞954U、血浆11876毫升。

来源:深圳晚报 记者 周倩 编辑 李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