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E快报 罗湖要闻

部署落实省、市、区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 罗湖残联开启残疾人工作新征程

  • 来源:深圳特区报
  • 时间:2024-02-23 10:10

罗湖家园网讯:新春开工第一天,广东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擂起了奋进催征的战鼓。

当天下午,深圳市罗湖区紧锣密鼓召开全区高质量发展大会暨第一季度新开工项目启动仪式,推动“三力三区”建设跑出“加速度”。罗湖区残联第一时间传达学习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以“干”字当头,实干为先的状态,用真心真情为残疾人办实事、办好事、办成事,为残疾人事业发展注入高质量动力,加快创建“三力三区”,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勇当先锋。

一是打造更高规格暖心服务阵地,夯实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根基。用足用好规划的残疾人社会福利用地,加快推动康复大厦建设立项工作;借鉴五星级职康中心——桂园街道职康中心经验做法,深化笋岗街道、莲塘街道等职康中心建设,吸纳引进专业人才,加强职康中心标准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推广“喘息服务”“延时服务”做法等,争创更多五星级职康中心。依托“罗湖区高危儿残疾预防中心”平台,打造集残疾预防、治疗、康复于一体的服务样板,带动罗湖医疗康复消费服务行业产业发展;对照健康中国建设要求,推动落实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抓实抓细残疾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支援服务;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残疾预防行动计划》,在残疾预防日、爱耳日等重要的残疾人节日广泛开展残疾预防宣传教育,逐步形成全人群、全生命周期的残疾预防意识。

二是坚持民生保障优先,以更大力度促进残疾人事业全面发展。完善兜底保障措施,强化保障性扶贫,加大对困难残疾人家庭的扶持力度;低保、低收入等困难残疾人家庭实现“应保尽保”,以保障残疾人家庭基本生活质量为导向,建立健全“一户一策”的精准帮扶机制;支持残疾人参加社会保险和商业险,减轻残疾人就医经济负担。加强残疾人就业创业政策的宣传和落实,更大力度支持企事业单位招录残疾人;开展“师带徒”“定岗式”“点单式”等就业培训,提升残疾人职业培训实效;鼓励残疾人自主创业,拓展“互联网+”就业、社区便民服务、居家就业等残疾人就业形态,促进残疾人就业增收。

三是坚持事业产业并重,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国际化街区创建工作,选取一批无障碍城区建设示范点,进行全面无障碍环境设施改造,将其打造成现代化无障碍社区和彰显罗湖人文关怀、提升城市“爱的温度”的示范窗口,辐射引领其他社区逐步跟进。加强无障碍城市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强化建设项目无障碍设施的规划、验收等环节监督检查,确保与周边已有的无障碍设施相连接。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广泛开展助残公益事业宣传;持续挖掘辖区残疾人好人、能人、强人事例,深入开展“自强不息,勇敢追梦”为主题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扶残助残氛围。

来源:深圳特区报 记者 赵新明 编辑 李慧